《建黨百年·武昌故事》:毛澤東和楊開慧的最后團聚地

2021年04月26日09:5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毛澤東和楊開慧在武昌曾度過怎樣的時光?

1927年上半年,毛澤東在黨組織的安排下,租用了武昌這棟民宅(武昌區都府堤41號),它既是中共中央農委的辦公地,也是毛澤東一家的居住地,毛澤東的兩個弟弟等人也曾在這裡居住過。

2月12日,毛澤東從湖南回到武昌后,開始撰寫《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此時楊開慧正身懷六甲,身邊還有兩個孩子需要照顧,但她為了使毛澤東有更加充沛的精力運籌革命大事,主動幫助毛澤東整理書稿、資料。

1927年4月4日,毛澤東的第三個兒子毛岸龍出生,這一天也是武昌農講所舉行開學典禮的日子。但因工作繁忙,直到三天后,毛澤東才得以趕到楊開慧身邊,看望剛出生的毛岸龍。

1927年八月,毛澤東赴湘贛邊界領導秋收起義,楊開慧帶著三個孩子回到長沙開展地下斗爭。武昌區都府堤41號(如今的毛澤東同志舊居),成為他們一家人最后團聚的地方。(昌宣)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