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楚大地上的紅色記憶 ——走進湖北荊門

2021年04月26日10:1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你看那全中國的老百姓,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喜笑顏開,夸獎打得好!”在湖北荊門市的張文秋故居裡,今年90歲的老黨員崔金廷為少先隊員們唱起了抗戰歌曲,講起了他參加解放戰爭與抗美援朝戰爭的老故事。

湖北省荊門市在抗日戰爭時期作為鄂中、豫鄂邊區等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廣大人民與革命斗士們成為華中敵后抗戰的中堅力量,為贏得抗擊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勝利鑄造了永恆的歷史豐碑。

中國共產黨創立不久,就在這裡播下了革命的火種。1925年冬,鐘祥成立了湖北省第一個縣部委員會,大革命烈火燃遍全縣,農民運動風起雲涌,全縣區、鄉農協組織普遍建立,在冊會員3萬人之多。

這裡走出過以董鋤平、袁傳鑒、劉素貞、張文秋為代表的進步青年。一棟清末民初的四合院土磚瓦房紀錄著革命老人張文秋的斗爭歲月。這裡是張文秋的出生地、京山縣第一個共青團支部,如今成為了全省廉政教育基地、巾幗講習所,傳遞著百年不熄的理想火種。

我們來到這裡,是為了追溯源頭,汲取智慧營養,重溫革命歷史,將紅色精神發揚光大。(肖璐欣 金雨蒙 楊瑾 耿汶舜)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