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智慧城市“一碼互聯”項目斬獲數字中國創新大賽一等獎第一名

2021年04月27日10:5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26日,在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2021數字中國創新大賽上,經過激烈角逐,武漢智慧城市“一碼互聯”項目團隊在數字政府賽道總決賽中脫穎而出,最終榮獲一等獎第一名。數字中國創新大賽為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打造的專業賽事,本次獲獎是武漢在數字政府建設領域新的裡程碑,集中展現了武漢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成效和專業實力。

頒獎現場

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政府賽道總決賽吸引了全國100個項目團隊角逐,武漢智慧城市“一碼互聯”項目基於武漢政務雲底座,依托城市大腦四大中樞,創新構建“多碼合一、一人一碼、一碼互聯”的市民碼服務體系,實現一碼互聯“身份標識、信息融合、業務優化”的服務能力,展現了前沿的技術創新和應用創新能力,獲得了現場專業評委的高度認可。

“一碼互聯”項目為武漢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核心載體為“武漢戰疫”小程序。截至目前,基於市民需求,圍繞碼場景融合、市民碼體系建設和運營,“武漢戰疫”小程序實名注冊用戶達2018萬,已推出社會保障、交通出行、戶政住房、教育服務等多類便民服務主題,近期將完成累計118項高頻民生服務和31類電子証照的上線工作,涵蓋更豐富廣泛的民生服務場景。

未來,通過市民碼體系建設,市民將體驗到更智能化、人性化的智慧生活服務。如通過市民碼與文旅碼的融合,市民可一碼預約、一碼游景區,還將拓展更多場景,實現“一碼游武漢”“一碼住三鎮”。

下一步,“武漢戰疫”小程序將更名為“i武漢”,轉型升級為武漢民生服務移動端總門戶,為武漢市民提供更加優質的數字惠民服務。(文圖/郭珺)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