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武昌故事》第五集:“農村包圍城市”中國革命道路的奠基報告

2021年04月29日09:2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毛澤東曾在武昌毛澤東同志故居撰寫了一份奠定“農村包圍城市”中國革命道路理論基礎的報告,你知道嗎?

1926年11月毛澤東就任中央農委書記。他高度關注土地和武裝、農民和農運問題,針對當時黨內外對農運的非議,毛澤東1927年初對湖南農民運動進行了32天考察。

1927年2月中旬,在武昌都府堤撰寫完成了兩萬多字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用農運“好得很”的事實,駁斥了“糟得很”的非議,明確提出依靠農民同盟進行革命的主張,為探索“農村包圍城市”的中國革命道路奠定了理論基礎。文章中許多精彩語言,至今仍閃爍著智慧光芒,如“革命不是請客吃飯”等話語,穿越時空啟迪今天共產黨人的斗爭精神。

1927年5月、6月,共產國際執委會機關刊物《共產國際》的俄文版和英文版先后翻譯轉載了這篇報告,成為毛澤東第一篇被介紹到國外的文章。(昌宣)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