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起火、繩索救援 湖北上演抗洪搶險演練大片

2021年04月29日10:1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陶店鄉附近巴河水位迅速上漲,局部地區被洪水圍困形成孤島,孤島上有群眾被困,萬分危急!”4月28日下午3點,隨著總指揮一聲令下,湖北省抗洪搶險綜合實戰演練正式拉開序幕。

湖北抗洪搶險綜合實戰演練現場。王方攝

險情發生后,按照“轄區主戰、相鄰響應、跨區增援”的響應機制,湖北省消防救援總隊黃岡支隊立即調派11支轄區水域救援專業力量,50人攜帶20艘舟艇到場處置﹔總隊調派武漢、黃石、鄂州、咸寧周邊4支水域救援專業力量同步響應,根據災情發展后續調集襄陽、宜昌、孝感、訓保支隊跨區力量火速增援,並協調森林消防救援隊伍20人參與處置。消防救援部門立即在巴河西岸成立前方指揮部,協同當地公安、水文、氣象、堤防、電力、應急、海事等力量到場救援。

演練共設置舟艇編隊大面積轉運被困群眾、多種技術快速救援、轉運船舶遇險群眾、繩索救援技術轉運遇險人員、水域救人和自救綜合技戰術、水下打撈與水面危化品處置、直升機醫療救援、封堵管涌、內澇排險、船舶火災扑救等十個科目。

演練前方指揮部經過現場詢問、核查人員信息、調取水文數據、派出無人機空中偵查,制訂了救援行動方案。針對孤島,調派孝感、黃石支隊舟艇轉運編隊,與河水流向呈45°夾角,避開風浪,趕赴孤島轉運被困人員﹔針對事故船舶,調派武漢支隊飛手分隊、宜昌支隊繩索專業隊、咸寧支隊水域救援專業隊、黃岡支隊水域救援專業隊,營救水面、船上被困人員,並組織火災扑救﹔針對車輛落水、危化品泄露,調派襄陽支隊聲吶搜索分隊、鄂州支隊危化品處置分隊,定位打撈落水車輛,對水面危化品進行圍堰吸附作業﹔請求調集航空力量轉運危重病人﹔組織地方力量實施排澇和管涌封堵。

演練現場,一艘船舶發生碰撞后船艙底部出現破損,大量河水涌入底艙致使輪機停擺,隨時可能傾覆。救援力量利用無人機、無人艇、高速動力艇,以快制快,實施快速救援。由於船舶樓梯損壞,被困於三層的人員無法撤離,形成“孤島”。救援人員第一時間使用繩索技術建立繩橋開展救援。8名繩索救援專業隊員攜帶團隊救援裝備、個人救援裝備,利用救生拋投器向船舶拋投牽引繩。同時,救援人員在岸邊選定作業點,制作錨點,使用扁帶、安全鉤和滑輪組制作橫渡繩橋。

事故船舶人員疏散完畢后,因有可燃物持續陰燃,輪機故障處突然爆炸起火。此時,滅火救援分隊呈“一”字型編隊向著火船舶駛來。同時,3架無人機已升空,向起火船舶靠近,利用其搭載的雲台實施高角度偵查,監控著火船隻,並實時發布預警信息。偵察舟行至著火船舶右側30米處,利用可燃氣體探測儀進行探測,滅火救援分隊駕駛舟艇行至著火船舶左右兩側,形成扇形包圍,同時拋錨對滅火船隻進行固定,組建滅火陣地。

此次演練不僅檢驗了消防救援隊伍整體作戰能力,而且提高了救援隊伍應急反應和救援處置能力,參戰人員積累了在洪澇災害事故中各種不同應急救援處置的實戰經驗,更加准確地掌握了各類水域救援器材裝備的作戰效能,進一步推進消防救援隊伍與各部門功能整合,形成整體合力,為即將到來的汛期做好充分准備。

2020年,湖北省消防救援隊伍在本省參與抗洪搶險行動680次,累計出動指戰員5749人、車輛1035輛、舟艇679艘,營救被困人員3331人、疏散遇險群眾5317人、搶救保護財產1300余萬元,成功處置了“7·8”黃梅山體滑坡救援、“7·9”黃石網湖潰口等險情,特別是去年,在跨區域增援江西鄱陽湖搶險救災行動中,戰高溫、冒酷暑、頂暴雨,圓滿完成一系列急難險重任務。(張沛 王郭驥)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