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城是1城,武漢城市圈加速融通

2021年05月10日09:19  來源:長江日報
 

“五一”期間,“武漢游”十分火爆。在黃鶴樓、歡樂谷、園博園、花博匯、木蘭花鄉等景區,停車場停滿了車,不少是車牌號為鄂B、鄂G、鄂K、鄂N等省內自駕車輛。同時,省內自駕游、周邊游、鄉村游也十分火爆,湖北全域旅游更是成為游客“五一新寵”。

當前,武漢城市圈“圈內”往來更加密切,“9個城市就是1個城市”加快推進,武漢城市圈加速融通。

■ 發展協同:9城聯手“大步快跑”

4月26日、5月6日,武漢市委、市政府領導調研對接了孝感、咸寧、黃岡、鄂州、黃石5個圈內城市,共商推動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

如此密集的調研,即使在武漢城市圈獲批以來也很少見,充分顯示了武漢發力做實城市圈同城化的決心和力度。

在此之前,武漢城市圈區域協同立法第一次聯席會議在漢召開,通過了武漢城市圈區域協同立法框架協議。

“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發展,加快武漢、長株潭都市圈建設,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已被明確寫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從國家層面到湖北省內,均將武漢城市圈發展擺在重要位置。

武漢城市圈何以重要,可以從兩個維度來看——

從數據看,武漢城市圈國土面積約佔湖北省三分之一,集中了全省一半以上的人口,是湖北省產業和生產要素最集中、最具活力的地區,是中國中部最大的城市組團之一。

從定位看,武漢城市圈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和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等國家重大規劃確定的重點發展區域、長江經濟帶重要節點區域,也是湖北省“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的重要部署,更是湖北省高質量發展主引擎、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主支點、全國重要增長極。

“一城、一圈、一群、一帶”,這是面向“十四五”武漢所確定的城市發展新外延。做大做強武漢,引領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帶動長江中游城市群一體化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更好擔當服務國家戰略、帶動區域發展、參與全球合作的職責使命。城市圈的發展,不只是“一圈”,還關系到“一群”“一帶”的加快推進。

■ 地理互通:走向“軌道上的都市圈”

9城就是1城,不僅在頂層設計上體現,而且在地理上加快連通,向著“軌道上的都市圈”奔去。

以高鐵、城鐵、輕軌、地鐵為代表的一系列城市軌道交通工具,為兄弟城市間進一步融合,創造了條件。

鄂州花湖機場目前仍在加緊施工,為年底機場建成校飛目標而不懈努力。未來鄂州花湖機場將與武漢天河機場、陽邏港、三江港、吳家山鐵路樞紐等交通樞紐一起,共同構建武漢城市圈“鐵水公空”多式聯運體系。

今年初,隨著武漢地鐵11號線葛店段的開通運營,武漢地鐵首次走出武漢市,進入“跨市域鐵路”時代。目前,鄂州開通11號線,對接地鐵13號線,孝感緊隨其后對接地鐵20號線。

新港高速雙柳長江大橋及接線項目去年底開工,標志著武漢城市圈大通道正式啟動建設。這條新動脈將連接武漢、孝感、咸寧、鄂州、黃岡等地,成為武漢大都市區“1小時通勤圈”核心架構之一。

武漢至周邊城市射線高速公路建設,也正在全力推進。武陽高速、武大高速、硚孝高速二期、繞城高速中洲至北湖段改擴建等項目正在加快建設,天河機場第三跑道、武天高速、武鬆高速等項目正在推進開工建設。

交通同網,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將更好地輻射和融合武漢城市圈,實現9座城市變成1座城市。

■ 情感相親:9城人相親、情相連

城市圈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聯系在一起,人流、物流、信息流在圈內快速流動,城市間橫向銜接進一步加強,自然人相親、情相連。

武漢市民很多老家在周邊,剛結束的“五一”假期,探親、返鄉、周邊游火熱。

市民楊靜從小生長在十堰,現在在武漢工作。她告訴記者,今年“五一”期間,她特意利用5天假期和同事游玩了湖北4個城市,“有動車,有高鐵,還可以自駕,交通的便利讓省內風景一趟看個夠!”

近期召開的武漢城市圈空間規劃聯席會上,特別提出要求:要推動關鍵要素一體化布局,即用地、交通、產業、生態、基礎設施、科技創新、文化、旅游、安全等都將統籌考慮。

目前,武漢城市圈已實現住房公積金互認互貸﹔武漢市已在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中心設置了“跨省通辦”專窗和郵政速遞窗口。未來醫療、養老、教育、衛生等優質資源將跨區域共享,實現民生同保。比如,城市交通、醫療保障、就醫服務等業務一卡通用,政務服務事項同城化“一網通辦”“一窗通辦”“一事聯辦”“跨市通辦”,城市圈市民將共享更多同城化發展帶來的便利和實惠。

4月16日,武漢城市圈空間規劃聯席會召開。武漢、黃石、鄂州、黃岡、孝感、咸寧、仙桃、天門、潛江9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及華中科技大學、省空間規劃研究院等相關單位參與,共同謀劃武漢城市圈空間規劃藍圖。

武漢城市圈同城化,“同”什麼、怎麼“同”?規劃同編、交通同網、科技同興、產業同鏈、民生同保,制定共同目標,共同參與、共同規劃、共同認定、共同實施,“9個城市就是1個城市”將凝聚合力,共同推進武漢城市圈發展。

長江日報記者高萌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