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體驗、電梯逃生……探訪湖北應急安全教育實踐基地

張沛 王郭驥

2021年05月12日16:4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電梯突然下墜,如何應對?地震來襲,身處劇烈晃動的房屋是怎樣的感受?樓房著火,撥打119報警電話說什麼?

在全國防災減災日來臨之際,記者探訪了剛剛授牌的湖北應急安全教育實踐基地,在這裡體驗火災、地震、觸電等數十種突發事件模擬場景,學習應急安全知識。

湖北應急安全教育實踐基地位於武漢市白沙洲,包含公共衛生區、自然災害區、消防安全區、交通安全區、家庭安全區五大主題板塊,以科普體驗、參與體驗教學、應急救援教育為核心功能,主要針對中小學生應急安全教育及研學。

在公共衛生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通過全息投影技術真實、立體還原的ICU裡搶救重症新冠肺炎病人的場景。一旁設置了心肺復蘇急救教育區,可以按壓人體模型,體驗心肺復蘇。

交通事故是最常見、死亡率最高的意外傷害之一。在交通安全區,根據真實的車廂布局打造了校車和地鐵模型,窗戶有的設置為電子屏幕,可以模擬出緊急情況,車廂內還配備有安全錘和觸發裝置。

自然災害區模擬了地震時的家庭場景,十分真實,在這個體驗區內可以學習到遇到地震時的自救方法。

滅火體驗是消防安全區的亮點,體驗者判斷火災類型、選擇正確的滅火器后,對屏幕上的模擬火災場景進行滅火體驗,在限定的時間內提示滅火成功或失敗。

家庭安全區真實再現了客廳、廚房的場景,體驗者需在真實的場景中找到預設的隱患點並進行排查,學習內容涵蓋了刀具使用、大電流電器使用等。

湖北應急安全教育實踐基地工作人員介紹,該基地項目是在新的歷史形勢下,為完善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體系、順應應急管理事業發展要求、順應人民群眾對安全意識能力提升的需求而建設的應急安全教育科研輔助機構,為在校師生和社會公眾營造“務實、創新、多元”的應急安全教育文化氛圍。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