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一代社保卡七月起停用 第三代社保卡可刷卡乘公交地鐵

2021年05月13日08:1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從武漢市人社局獲悉,武漢市一代社保卡社保功能將於今年7月1日起停止使用,二代社保卡不受影響。一代社保卡不換,將影響辦社保、領待遇、過年審、享補貼,請一代卡人員抓緊時間及時換卡。

武漢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武漢市已有331萬人持有第三代社保卡。三代社保卡採用國產加密算法,更加安全﹔可以用“晃一晃”讀卡功能,更加方便﹔支持跨省用卡,一卡走遍天下﹔可加載“人臉、指紋信息”,實現人卡合一。第三代社保卡功能強大,具有身份憑証、信息記錄、自助查詢、就醫結算、繳費和領取待遇、金融支付、公共服務等七大功能。通過加載“武漢通”應用,第三代社保卡可實現刷卡乘坐公交、地鐵等小額快捷支付應用場景。

據介紹,未來兩年內,還將實現通過社保卡發放各項人社待遇及補貼。個人領到新社保卡后,還可通過支付寶或微信平台,申領個人電子社保卡,使用起來更加方便快捷。

武漢市第二代社保卡卡號以大寫字母A開頭,第一代社保卡卡號以數字開頭。也就是說,隻要你的社保卡卡號是以數字開頭,此次就需更換為第三代社保卡。第一代社保卡更換成了第三代社保卡,卡號變動了,但不影響社會保險待遇的正常享受。

怎麼更換社保卡呢?本人辦理需攜帶有效身份証原件(含戶口簿)、申領人電子照片。委托他人代辦的,加持代辦人有效身份証件原件。單位申請的,需要單位(含學校、社區)授權書、《武漢市社會保障卡批量申請名冊表》(需蓋章)、經辦人有效身份証原件、申領人電子照片。武漢市社會保障卡合作商業銀行包括:中國工商銀行、漢口銀行、湖北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中國農業銀行、招商銀行、中國銀行、武漢農村商業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如有疑問,可致電12333具體咨詢。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