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砥礪前行  凝心聚力守初心

2021年05月23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張富清——

  戰斗英雄  深藏功名

  本報記者  吳  君

  來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來鳳縣,走進民族博物館張富清先進事跡陳列館,一張老英雄張富清的巨幅敬禮照片映入眼帘。照片旁,“英雄無言 精彩人生”8個字格外醒目。“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這裡接待了全國3萬多名黨員干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協副主席、來鳳縣委書記邢祖訓說。

  在來鳳,張富清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他是原西北野戰軍359旅718團2營6連戰士,在解放戰爭的槍林彈雨中九死一生,先后榮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戰軍記“特等功”,兩次獲得“戰斗英雄”榮譽稱號。1955年,他轉業后主動選擇到湖北偏遠的來鳳縣工作,為貧困山區奉獻一生。60多年來,張富清塵封功績,連兒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軍人信息採集中,這段英雄往事才重現在人們面前。

  追隨英雄,崇尚英雄。如今,來鳳已經組織了196支“張富清先鋒隊”,走街串巷為老百姓開展應急救援、關愛幫困、法治調解等志願服務。“雖然我們沒有經歷過炮火硝煙,但為民服務的每一件細微小事,都是對老英雄精神的熱血傳承。”來鳳縣翔鳳鎮花園堡社區張富清先鋒隊隊長湯羽熙說。

  年近百歲的張富清堅定地說:“我是一個老兵,我是黨培養的人,我要永遠聽黨的話,永遠跟黨走。”

  

  張定宇——

  醫者仁心  大愛無疆

  本報記者  范昊天

  隻要天氣好,張定宇就會起早沿著東湖綠道騎行上班,“我現在還能騎行,還能和大家一起並肩作戰,這就是一種幸福。我會繼續努力工作,珍惜每分每秒。”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線,時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的張定宇因漸凍症而蹣跚的腳步,令人淚目。在醫院收治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后,張定宇憑借多年的專業經驗,果斷決策,帶領院方率先採集病人的支氣管肺泡灌洗液並送檢,為疫情防控贏得了時間。

  患者不斷增多,防護用品、醫護人員相繼告急!張定宇率領全院干部職工頂上一線,同時緊急採購呼吸機、監護儀、輸液泵等設備。去年春節前夕,全院21個病區600張床位全部投入使用。

  那時候,張定宇沒有顧及自己漸凍症加劇的病情,也無暇照看確診新冠肺炎的妻子,每天以院為家。“身為共產黨員、醫務工作者,在這非常時期、危急時刻,沒有理由退半步,必須堅決頂上去。”他帶領全院干部職工與病魔展開爭奪,累計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

  參加工作30多年來,張定宇一直用實際行動做表率、勇擔當:1997年隨中國醫療隊援助阿爾及利亞,2008年帶領湖北省第三醫療隊趕赴四川地震災區搶救傷員,2011年作為湖北省第一位“無國界醫生”赴巴基斯坦開展人道主義援助……

  如今,已經擔任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公共衛生總師的張定宇一如既往地忙碌。他說:“人的生命長度是有限的,但寬度和厚度卻是無限的。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的生命早已不僅僅屬於我自己,還屬於我們宣誓並為之獻身的事業。”

  

  傅廷棟——

  圍著農民轉  培育“致富花”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1年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年過八旬的華中農業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傅廷棟又多了一個新榮譽——“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這個與油菜花打了一輩子交道的老人,把油菜花變成了農民的“致富花”。

  “過去窮,許多人家吃不起油。菜籽油是我國食用植物油的主要品種,解決吃油難題就必須提高油菜產量。”傅廷棟說。找到合適的雜交油菜種,是破題關鍵。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一到春天,傅廷棟就每天泡在油菜試驗田裡,排除了幾十萬株樣本,終於在1972年找到一株“波裡馬雄性不育系種”。這一發現影響了世界近20年,我國油菜種植面積也由此從不到3000萬畝增長到1億畝,畝產提高了3倍,總產達到1400萬噸。

  中國人吃上油了,還得吃好油、吃健康油。經過十幾年鑽研,傅廷棟院士帶領科研團隊培育出低芥酸、低硫苷的油菜品種。“‘雙低’油菜每公斤收購價格增加兩三元,農民的收益也提高了。”傅廷棟很自豪。

  甘肅和政縣,曾是國家級深度貧困縣。傅廷棟在這裡調研時發現,每年7、8月份收割小麥后,土地就空著了,但畜牧業飼料又十分短缺。何不種上油菜,為畜牧業提供優質青飼料?傅廷棟將雙低油菜引進和政,並使油菜畝產量逐步從原來的100斤左右增至現在的兩三百斤。

  “研究了60年油菜,我覺得油菜花是最美的花。”傅廷棟說。如今,這株最美的“致富花”已帶動大批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奔向美好的生活。

  

  圖片說明:

  圖①:2018年7月,湖北紅安縣組織青年到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紀念園參觀學習。

  資料圖片  

  圖②:位於湖北武漢市的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

  資料圖片  

  圖③:湖北武漢市武昌區中華路小學的同學們參觀中國共產黨紀律建設歷史陳列館。

  楊烈文攝  

  圖④:湖北洪湖市在湘鄂西革命烈士陵園舉行烈士紀念日公祭活動。

  唐  蜜攝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3日 07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