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小學校園內動漫卡牌盲盒泛濫 一張卡片竟炒至上千元

2021年05月31日13:3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視頻剪輯:楊瑾 周雯

人民網武漢5月31日電 (周雯)六一兒童節將至,不少家長都精心為孩子准備了禮物。動漫卡牌盲盒成為不少小學生頗為期待的禮物之一。針對動漫卡牌在小學生中興起,不少學生家長頗為苦惱。

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稱:目前湖北小學內一種盲盒玩具流行,孩子們花5元、10元、100元不等就可以抽一次盲盒,盒內有數張奧特曼、火影忍者等動漫卡牌。學生們之間互相攀比,誰的卡牌上的人物更厲害。已經發展到不少小孩從家裡偷錢一次抽幾千元的盲盒。

為此,記者走訪了武漢市多地小學周邊發現,不少文具店甚至學校附近的便利店都將動漫卡牌擺在了顯眼的位置銷售,價位從2元到300元不等,不同包裝內都有相應數量盲抽的卡片,在小學生中頗為流行。

小學校園外文具店內,卡游盲盒銷售火爆。人民網 周雯攝

動漫卡牌受小學生追捧

“奧特曼的卡牌賣得最好,學生一放學就圍過來買,特別是三四年的學生。”在武漢光谷四小外一小賣部老板介紹,之前甚至有學生在店裡偷卡牌被發現。

奧特曼卡牌宣傳冊。人民網 周雯攝

在武漢市硚口區東方紅小學附近,校門口兩家文具店都將“奧特曼”等卡牌擺在了顯眼的位置。該學校門口一家文具店老板介紹,這個卡牌主要是一家名為“卡游”的公司出品,已經火了一兩年了,深受中小學生喜歡,現在“奧特英雄X檔案系列”已經出了第十幾代了,針對女孩的還有“葉羅麗系列”。

記者在店裡看到,一款名為奧特曼兩周年紀念版禮盒售價為328元,該產品包含封面固定2張兩周年限定XR卡,30張固定滿星卡牌,4包特制補充包每包隨機出8張等。該文具店老板介紹,這款產品最近賣的很火。

不僅線下銷售火爆,在網絡平台該動漫卡牌也頗為熱銷。其中,卡游奧特曼卡片奇跡版和火影忍者卡銷售量最多,均有6000余人付款。

在網絡銷售平台,該卡牌產品銷售火爆。網絡截圖

購買花費上百元成常態

武漢光谷四小一四年級學生家長劉女士介紹:“從去年開始,孩子就迷上抽這個卡牌,每天放學回來就拉著我去小賣部買,一包10塊的,已經在這個上面花費了上百元。然而,10塊一包的裡面有10張卡牌,經常有重復的或者他們不要的卡牌就扔了,非常的浪費錢,也不知道這個有什麼用,隻知道在他們學生中非常的盛行。”

該家長介紹,老師不允許學生將卡牌帶到學校,但孩子們還是會偷著帶到學校,課間拿出來互相換著玩。劉女士說:“就像集郵一樣,孩子們還會用專門的收藏冊展示,擁有稀有卡牌多的孩子會被別的學生羨慕。”

“有家長會給很多零花錢給孩子吃飯,他們有同學就把錢省下來去買卡牌,光奧特曼的卡牌就集齊兩本收藏冊,我們家孩子說起這個事情來很是羨慕。家裡沙發、床下都丟著孩子不要的一些卡牌,卡牌的盛行,浪費錢不說,還導致學生攀比。”劉女士無奈地說。

二手平台上稀有卡牌專賣火爆。網絡截圖

稀有卡片轉手賣出高價

“不僅能自己玩,有的小孩抽到了稀有卡可以直接賣錢。”東方紅小學外文具店老板介紹,前幾天有小學生買了兩盒兩周年紀念版禮盒,抽到了兩張稀有卡,然后兩千多塊錢賣給同學了。

記者在二手銷售平台上發現,有不少絕版奧特曼卡片平台上專賣,8張打包價為2000元左右。

據“卡游”公司官網介紹,奧特英雄X檔案卡包,是國內唯一獲得官方授權的正品奧特曼卡牌,關於這個系列有經典版、豪華版、榮耀版、傳奇版,珍稀程度不同的卡牌帶來不一樣的驚喜。對戰中,家長和孩子可以各持卡牌進行對戰,在對比雙方卡牌的地形適應能力……

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的該網友表示,這種游戲本質上是一種賭博,不應該進入校園,無任何娛樂教育意義,純粹是利用人的賭博心理。有的卡牌已經炒到幾百上千一張。這樣更加刺激小孩們去購買盲盒。可以說是小學生群體中的炒作,跟炒作蒜姜鹽等生活物資,資本炒作股票沒有區別,扭曲小孩的個性,從小就學會投機。“請領導一定重視,予以打擊。”

在網絡銷售旗艦店,部分家長留言。網絡截圖

(責編:周倩文、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