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卡牌盲盒泛濫易疏不易堵 家校社協同是關鍵

2021年06月02日12: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6月2日電 “說到奧特曼卡牌,都頭疼”“家裡到處都是”……近日本網刊發的《武漢小學校園內動漫卡牌盲盒泛濫 一張卡片竟炒至上千元》報道,引發熱議,不少小學生家長都表示頗為困擾。對此,教育學相關專家表示,卡牌盲盒泛濫易疏不易堵,家校社協同育人,共同促進孩子理性消費。

武漢武昌區水果湖一小學附近的文具店將卡牌盲盒擺在了顯眼位置。楊瑾攝

學生:卡牌成“硬通貨” 可社交可換錢

“收集奧特曼卡片就是為了好玩,還可以向同學炫耀。”武漢東湖高新區一四年級學生王立(化名)介紹,他有一本專用集納卡牌的收藏冊,平時常用來翻看,收集到的好卡越多,成就感就會越高,同學們之間也會互相欣賞、互相交換好卡。

5月31日下午4點半,武漢梨園小學剛放學,學生們就三五成群的圍在校門口附近的文具店。

“老板,有沒有十元包?”一名小學生興奮的抽出一盒價值十元的卡牌,付錢后,他和小伙伴們圍聚著拆開包裝,人群中發出一聲嘆息,該學生沒有抽到心儀的卡牌,圍聚在一起的同學都有些失望,抽到不想要的卡牌就直接扔進了垃圾桶。如果“手氣不錯”,抽到稀有的限量卡牌,這名小朋友則會被周圍此起彼伏的崇拜聲淹沒。

談及購買原因,許多學生表示,周圍的同學都在買盲盒、玩卡牌、聊與卡牌相關的內容,自己也就跟著買了。

小學生正在購買卡牌。楊瑾攝

不僅有社交屬性,還有學生把卡牌盲盒當做可以“發家致富的硬通貨”。“如果在一盒‘十元包’裡抽到一張稀有卡牌,就可以轉賣給其他同學,一張最少可以賺十幾塊錢。”現場,一位受訪小學生說。

“我們班有同學爸媽每周給400元零花錢作為餐費,他經常‘省吃儉用’,把多的錢拿去買卡牌,現在已經集了兩本冊子。”王立說起滿是羨慕。

家長:投其所好 頗為無奈

“平時很少給他買這樣的玩具,六一兒童節嘛,買幾張送給他。”武漢梨園小學外,一位家長給孩子買了價值一百元的奧特曼卡牌盲盒。

校門外,一名幼兒園小朋友與家長正等候哥哥放學,小朋友手裡拿著一本集滿的奧特曼卡牌收藏冊,家長表示,這套奧特曼卡牌是在網絡上購買的,孩子非常喜歡,出門都要帶著。“孩子想要的東西偶爾可以滿足,他高興了,才願意做作業,才願意做我們要求的事情。”

小學生展示收集的卡牌。楊瑾攝

記者採訪發現,多數家長知情孩子購買卡牌盲盒,主要是為了孩子能夠更聽話,也會在其要求下為其買卡片,但一次少則10元多則上百元的花銷,也讓家長頗為無奈。

“之前,為了孩子與同學有交流話題,每次放學也會在孩子的要求下買卡片。”王立的媽媽介紹,孩子其實並不了解錢是什麼,他們更追求動畫片裡所宣揚的強大與優秀,而卡牌上的“武力值”剛好滿足了這種心理。在多次和孩子交流消費觀之后,王立已經很少再購買奧特曼卡牌了。

據小學附近多家商店老板介紹,除了學生自己購買盲盒,價值較高的盲盒卡牌主要是家長以禮物的形式贈送給孩子的。店內百元以上的盲盒,主要是家長帶著孩子買的,有的家長拗不過孩子,有的家長為了投其所好,購買價格較高的盲盒送給孩子。

專家:家校社協同育人 促進孩子理性消費

“孩子還小,價值觀沒有成熟,我們不能看著他們從家裡偷錢來買東西,不能賺這種錢。”武漢武昌區水果湖一小學附近的文具店老板表示,“孩子多數是購買幾元錢的盲盒,但如果在沒有家長帶領的情況下拿出上百元購買盲盒的話,我們會問錢的來源以及是否得到家長的允許,不然不會賣給學生。”

武漢一小學生正在購買動漫卡牌。楊瑾攝

王立也表示,老師不讓他們將卡牌帶到學校,但同學還是會偷偷帶來,課間的時候互相換著玩。

“卡牌盲盒滿足了孩子好奇、愛玩的心理需求,並且還伴隨著群體的交往,同伴之間就盲盒卡牌相互交流,讓孩子有更強的集體歸屬感。”華中師范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雷萬鵬認為,在條件允許以及不影響學習與發展的情況下,孩子根據個人興趣適度的購買盲盒並不為過。但如果沒有合理的控制,容易令身心發育尚不成熟的學生沉迷,讓孩子產生攀比、炫富和賭博心理,對孩子的心理成長不利。

“建立家庭、學校、社會三方共育的協同機制,培養好良好的一種培植良好的一種教育生態,共同思考‘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和為誰培養人’的問題。”雷萬鵬建議,家長應該引導孩子正確認識誘惑、控制好孩子的日常消費,通過勞動教育、記賬管理等形式,為孩子樹立正確的消費觀和金錢觀。學校作為教育的主要渠道,加強道德教育,通過主題班會課、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讓孩子在討論辨識中形成自我,進而作出合理選擇。加強市場監督管理,針對容易誘發青少年兒童畸形消費的產品加強市場監管與規范。(周雯 楊瑾)

相關鏈接:

武漢小學校園內動漫卡牌盲盒泛濫 一張卡片竟炒至上千元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