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武昌故事》第14集——曹淵

2021年06月03日09:2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北伐戰爭中犧牲在武昌城下的營長是誰?你知道嗎?

1926年7月,北伐戰爭在“打倒列強,除軍閥”的口號中正式開始,在第一、第二次東征中屢建戰功的黃埔一期生曹淵,經周恩來推薦,任北伐軍第四軍獨立團,也就是葉挺獨立團第一營營長,他在北伐汀泗橋、賀勝橋戰役中同樣軍功顯著﹔在武昌戰役中,軍閥吳佩孚1萬多部隊,在武昌城內借堅固城牆死守,獨立團主攻通湘門一帶,也就是現在的武昌火車站附近。

9月5日深夜,曹淵請纓帶領第一營擔任奮勇隊浴血先登,指揮第一批戰士爬上城頭與敵軍肉搏。但終因缺乏友軍協同攻城,已經登上城頭的部分戰士,被其他城門守軍增援而寡不敵眾,全數陣亡。

臨近破曉,他在城下向團長葉挺急書報告情況,現狀雖危,但革命軍人有進無退,未寫完即中彈犧牲,年僅24歲。周恩來贊揚他“為謀國家之獨立,人民之解放而英勇犧牲了,這是非常光榮的”,葉挺稱他是“模范的革命軍人,且是我最好的同志”。曹淵犧牲前把指揮權交由手下連長盧德銘,也就是后來的秋收起義總指揮。(昌宣)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