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安全生產工作緊急視頻會議召開

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以赴救治傷者 積極穩妥做好善后處置 全面深入開展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治

應勇講話 王忠林作工作部署

2021年06月14日07:5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6月13日晚,全省安全生產工作緊急視頻會議召開,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堰市張灣區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燃氣爆炸事故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對事故救援處置和全省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再調度、再部署、再落實。省委書記應勇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不惜一切代價搶救傷員,千方百計挽救生命,深入細致做好現場搜救、善后處置等工作,堅決防止次生事故發生,迅速開展事故原因調查,依法依規嚴肅追究責任。要深刻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全面深入開展全省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治。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把安全責任和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參加視頻會並作工作部署。

會議聽取了十堰市委關於事故救援處置情況的通報。

“救治壓倒一切,當務之急是救人、重中之重是救人!”應勇強調,每個數字背后都是一條條生命、一個個家庭。隻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要調動一切資源力量,採取最佳治療方案,爭分奪秒開展救治,全力以赴挽救生命。要科學組織搶險救援,做好燃氣、電力、水等檢修除險和安全供應,防止次生事故發生。抓緊疏散、妥善安置受事故影響的群眾。十堰市委市政府和相關單位要切實負起責任,用心用情、積極穩妥做好傷亡人員家屬安撫等善后工作。要實事求是、及時准確、公開透明向社會做好信息發布,回應社會關切。要在國家有關部委指導和支持下,組織專班,盡快查清事故原因,嚴肅追究責任。

應勇強調,維護安全穩定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體現,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體現,一切工作都要以安全穩定為前提。要深刻吸取十堰市張灣區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燃氣爆炸事故教訓,痛定思痛,舉一反三,統籌發展與安全,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

應勇要求,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結合各地各行業特點,全面深入開展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治,聚焦天然氣輸送及使用、礦山、電力、化工、交通等重點領域和老舊小區、集貿市場、旅游景點等重點場所,徹底排查消除風險隱患。在城市建設更新中,既要注重規劃管理,也要強化建筑規范,嚴格落實建筑物安全、質量等方面要求。要切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必須管安全,壓緊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嚴格安全生產執法,提高應急處置能力,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為建黨100周年營造良好氛圍和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王忠林要求,要強化思想認識,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不大意、不麻痺、不鬆懈,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要強化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全省各地要深刻吸取十堰燃氣爆炸事故教訓,對燃氣行業、危化行業、交通、礦山等領域進行拉網式排查整治,切實消除隱患,堅決防止類似事故再次發生。要強化應急處置能力建設,應急機制要及時有效響應,以大概率思維防范小概率事件。要強化責任落實,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進一步壓緊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屬地管理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確保安全生產管理、排查、整治等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省領導許正中、曹廣晶、柯俊,省安委會成員單位、省燃氣專委會成員單位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市縣設分會場。(李保林、王婧)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