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武昌故事》第17集:“第二黃埔”軍校

2021年06月15日13:3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省武昌實驗小學內,有一所被稱為“第二黃埔”的軍校,你知道嗎?

1926年10月,北伐軍攻佔武漢,大革命的中心從珠江流域推進到長江流域。黃埔軍校多個部門陸續遷到武昌,在此基礎上創辦了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

軍校基本沿襲黃埔軍校的教育制度,但更加重視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惲代英擔任政治總教官,徐向前擔任軍事教官,陳毅擔任中共黨委會書記,共產黨人在這所學校佔主導地位。

教學的同時,學校還組織學生積極參加反帝斗爭,全力支持農民運動,堅決反對新軍閥蔣介石,成為國民革命的一支生力軍。

大革命失敗后,畢業生一部分參加了南昌起義,一部分回各地參加革命斗爭,尚在校的學生改編為軍官教導團,輾轉南下,成為廣州起義的主力。

在這座革命熔爐裡,煉出了一大批革命人才。他們中有革命英雄趙一曼、胡筠等、共和國將帥羅瑞卿、許光達、陳伯鈞等、黨和政府要員程子華、劉型等,也有文壇精英沈雁冰、臧克家等,被徐向前元帥稱為“第二黃埔”。(昌宣)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