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別山中黨旗紅”系列報道之二

“紅色騎兵”點亮茶鄉百姓燈

2021年06月16日14:1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編者按:大別山腳下,有著一座革命英雄輩出的紅色之城——湖北黃岡。從這裡曾走出200多位共和國將帥。在革命戰爭年代,黃岡44萬英雄兒女為民族解放獻出生命。國網黃岡供電公司始終沿著先輩的足跡,與紅色老區發展同脈共生、同頻共振,為服務老區人民美好生活貢獻國網力量。

2021年在建黨100周年之際,黃岡供電公司17支共產黨員服務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傳承紅色精神力量,增強為民服務情懷,開展系列主題宣傳活動。沿著紅色的足跡,國網黃岡供電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用實際行動促發展、保穩定、惠民生,打造用心用情為民服務的“紅色”名片。

湖北省英山縣是“中國茶葉之鄉”,茶葉是英山縣經濟發展的主要支柱。解放時期,英山是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的主陣地,時任政委的鄧小平曾兩次向毛主席匯報英山一面剿匪、一面土改的作法與經驗。

黨員服務隊隊員正檢修線路

英山縣金家鋪鎮有“小紅安”之稱,是與紅安七裡坪、河南新集、安徽金寨齊名的的大別山四大紅色根據地之一。紅二十七軍在這裡組建,“三二暴動”在這裡發生。金家鋪這塊土地紅色歷史厚重,民風淳朴善良,山展英姿,水透靈秀。如今在這裡,一支“紅色騎兵”依然活躍在紅27軍戰斗過的地方。

共產黨員服務隊與當地茶葉加工企業負責人了解茶葉加工設備用電情況

6月7日中午,穿著“紅馬甲”的周子成正准備回家吃午飯,這時汪鋪村五保戶老人鄭國蘭打來報修電話,沒有一絲猶豫,周子成趕緊騎著紅色摩托車駛向了汪鋪村......

從供電所到汪鋪村有25公裡的路程,也是距離供電所最遠、面積最大的村,該村用戶分散,進村小路錯蹤復雜,摩托車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

紅色騎兵整裝出發

59歲的周子成,黨齡21年,是國網英山縣供電公司金鋪“紅色騎兵”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也是一名網格員,還有5個月就要卸下“紅馬甲”,但他對工作卻從沒有一絲的懈怠。從1986年至今,他一直就在金鋪和孔坊鄉的各個區域裡穿梭,他負責管理的網格用戶有3個半村、1218戶。

問他一個月騎摩托車要跑多少公裡,老師傅周子成憨憨地笑著說:“我從沒算過,反正我這摩托車跑了一萬公裡就得換一條胎,一年就要換一次胎,一個月怕要跑千把公裡吧!”

餓著肚子的周子成騎著摩托車一路顛簸趕到五保戶鄭國蘭老人家,幫老人麻利地處理好了家裡的照明線路故障后,又仔細檢查一遍。老人想拉他吃了飯再走,一轉眼見他已經跨上摩托車趕往另一五保戶老人家幫忙送快遞。

周子成把手裡的快遞送進了老人家門,朝著遠處喊道:“周大叔,快遞給你放進門的櫃子上了。”

房子對面的菜園裡聽見老人回答道:“要得,周師傅,桌上有茶,喝點茶,我馬上就回屋。”

周子成又扯著嗓子喊:“周大叔,我還要去另外一家看看家裡的線路,要是再帶什麼,你就打電話我哈。”

有人好奇地問道:“這是你家親戚?你還代收快遞?收費嗎?”

周子成笑著:“村裡的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年歲大了身體不好,出去一趟不方便,我們經常到各村查電,騎摩托順路幫他們捎帶個東西,不收費的。”

據了解,金鋪供電所的黨員服務隊隊員平時在做好供電服務的同時,還當起了義務志願者,經常幫助村裡的留守老人和孤寡老人維修家中電器、代購一些生活用品。有時還貼錢為老人們購買米、油。

前不久,汪鋪村的一位五保老人鄭能典要去縣醫院看病,找不到車,正碰上周子成,他二話沒說,用自己的摩托車把鄭能典老人及時送到醫院,還幫助老人辦理了住院手續。

金鋪供電所的黨員服務隊21名隊員常年身著工裝和紅馬甲,騎著摩托車穿梭忙碌在大山深處,為守護金鋪鎮、孔坊鄉1.7萬余戶、168平方公裡百姓的光明和平安貢獻力量。時間長了,當地老百姓們都親切地稱呼他們為“紅色騎兵”,“紅色騎兵”也就成了金鋪供電所黨員服務隊的名片。(華濤 姚蘇文 魯君)

相關閱讀:

“大別山中黨旗紅”系列報道之一:“紅安繡活”非遺傳承人席和玉的幸福生活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