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武昌故事》第18集:成長於武昌的青年領袖惲代英

2021年06月17日11:2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中國青年領袖惲代英是武昌人,你知道嗎?

1895年,他出生在湖北武昌涵三宮。

1913年,考入武昌中華大學。在校期間,惲代英就在《新青年》《青年進步》等革命刊物上發表文章。1917年,惲代英創辦了武漢地區成立時間最早、影響最大的進步團體——互助社。三年后,他又在互助社書報販賣部的基礎上,創辦了利群書社(胡林翼路18號)。

1919年,惲代英成為武漢地區五四運動的主要領導人。1921年,惲代英加入中國共產黨。

在擔任廣州黃埔軍校政治主任教官之后,1927年,他在武昌實際主持了有著“第二黃埔”之稱的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兼職武昌農講所教員,是南昌起義和廣州起義領導者之一。

1930年在上海被捕,后被叛徒出賣,1931年在南京犧牲。

惲代英翻譯的《階級爭斗》,成為幫助毛澤東建立起對馬克思主義信仰的重要著作之一。周恩來說他是中國青年熱愛的領袖。如今,他的母校中華大學已成為華中師范大學,桂子山上的這尊雕像,正是青年們對他的永恆紀念。(昌宣)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