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林: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平安穩定

2021年06月18日08:37  來源:湖北日報
 

6月17日下午,在組織收聽收看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后,湖北省政府隨即召開全省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暨2021年省安委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安排部署貫徹落實措施。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安委會主任王忠林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刻汲取十堰市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燃氣爆炸事故的慘痛教訓,切實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平安穩定。

王忠林指出,做好安全生產工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底線,是踐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實際行動。各地各部門要增強政治敏銳性,清醒認識安全生產面臨的嚴峻復雜形勢,緊盯思想認識、隱患整治、安全監管、應急處置、責任落實等方面的問題不放鬆,時刻把安全生產放在心上、毫不放鬆抓在手上,切實守住安全生產底線。

王忠林強調,防小險勝於彌大禍,要堅持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排查整治燃氣、道路交通、化工、建筑施工、消防、公共場所、礦山生產、防汛、常態化疫情防控等領域風險隱患,做到排查整治無死角,對重大問題隱患實行挂牌督辦,盡最大努力把各項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切實打贏防風險除隱患攻堅戰。要固本強基提能力,著力提升預測預警能力,樹立大概率思維,提高科技興安水平,建立智能化的安全監控監管系統﹔著力提升應急處突水平,應急指揮要科學高效,應急預案要實戰實用,應急力量要專業精干,出現重大風險必須堅決果斷轉移受威脅群眾﹔著力提升社會安全意識,加強安全發展理念宣傳教育,發揮公眾和輿論監督作用,切實筑牢安全生產基本盤。要從嚴落實市縣屬地責任、企業主體責任、行業監管責任以及問責追責相關規定,以責任壓實倒逼工作落實,切實擰緊安全生產責任鏈條,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發生,確保社會大局安全穩定、人民群眾安居樂業,以實際行動為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

湖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安委會副主任李樂成在十堰分會場參加會議,副省長、省安委會副主任曹廣晶主持會議,副省長、省安委會副主任趙海山、肖菊華、張文兵、徐文海、柯俊參加會議。會上觀看了《生命重於泰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電視專題片,十堰市、襄陽市負責同志作表態發言。(楊念明)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