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武昌故事》第19集:趙一曼

2021年06月18日16:5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抗聯女英雄趙一曼曾在武昌進行軍事學習,你知道嗎?

1927年2月,21歲的趙一曼身穿軍裝,出現在黃埔軍校武漢分校的開學典禮上。她是中國軍事院校招收的第一批女兵學員,是世界軍事史上的創舉。斯大林得知此事,提出想要一張女生大隊的集體照片,於是黃埔女生大隊拍下了這張具有歷史意義的照片,這也是她們唯一的一次集體亮相。趙一曼所報考的這所軍校,就是位於現湖北省武昌實驗小學校內的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

在學校的軍事化管理下,趙一曼和其他女兵們一起,接受嚴格的軍事訓練和政治理論學習。紅軍第一位女司令胡筠、廣州起義支部委員游曦也從這裡走向革命。

“九一八事變”后,趙一曼主動請纓,奔赴東北抗日救亡前線,在東北,她和同事一起領導了著名的哈爾濱電車工人大罷工。加入抗日游擊隊,多次給日軍以沉重打擊,以“紅槍白馬女政委”聲名遠揚。

之后,趙一曼被漢奸出賣被捕,她受盡敵人的種種酷刑,卻始終堅貞不屈,沒有吐露半點黨組織和東北抗日聯軍的信息。1936年8月2日,趙一曼英勇就義。(昌宣)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