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強調深刻汲取十堰燃氣爆炸事故教訓 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守牢安全生產紅線底線生命線

2021年06月19日10:4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6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舉行擴大會議,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堰市張灣區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燃氣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集中觀看《生命重於泰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電視專題片,傳達學習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聽取十堰燃氣爆炸事故處置和我省安全生產工作情況匯報,強調要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積極穩妥、有力有序做好十堰燃氣爆炸事故善后處置和事故調查工作,堅決扛起安全生產政治責任,切實守牢安全生產紅線、底線、生命線﹔研究加快建設科技強省、向重點鄉村持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等工作。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十堰燃氣爆炸事故,損失極其慘重,后果極其嚴重,教訓極其深刻。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上來,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以實際行動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要切實把領導責任落到實處,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壓緊壓實部門監管責任,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安全生產重在平常,寧可百日緊,不可一日鬆,必須常抓不懈﹔推動企業主體責任落實落地,抓預防、抓排查、抓整治,以高質量安全管理服務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生命安全擺在首位,守牢安全生產紅線、底線、生命線。我們要的是人民得實惠的發展,不是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的發展﹔要的是人民更幸福的發展,不是損害生命健康的發展。要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加快構建安全監管長效機制,加快建設覆蓋高危行業的安全生產信息化監測預警系統,增強全社會安全生產意識,切實解決貫徹安全發展理念、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整治違法違規問題、排查風險隱患等方面的差距和短板,以更大力度推動平安湖北建設。

會議強調,要全力做好十堰燃氣爆炸事故善后處置和事故調查工作。不惜一切代價救治傷員,盡最大努力挽救生命。妥善安置轉移群眾生活,有序組織群眾回遷。要按照“四個不放過”要求,盡快查清事故原因,依紀依規嚴肅問責。

會議強調,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真正把安全作為發展的前提和底線,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加強安全生產基礎能力建設,完善安全生產執法體系,強化分區分類安全監管執法。要加強督查暗訪,扎實開展燃氣管道、老舊小區消防等重點領域專項檢查,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各類安全隱患。當前正值主汛期,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加強值班值守、監測預報預警、應急搶險救援,切實做好防汛和強對流天氣、山洪、滑坡、泥石流、森林火災等災害防范應對工作。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會議審議了《關於加快推進科技強省建設的意見》,強調要完善科技成果轉化、人才發展激勵等配套政策措施,建好用好湖北實驗室、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發揮好在鄂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企業研發機構等創新平台作用,加快構建湖北科技強省“四梁八柱”和工作體系,全力創建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湖北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會議審議了《關於向重點鄉村持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實施意見》,要求省市縣各級嚴格人選把關,強化保障措施,落實好向重點鄉村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制度。要加強選派人員教育培訓,堅持嚴管厚愛,充分發揮好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作用,接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保林、王婧)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