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經開區奮力打造世界級汽車產業集群

2021年06月20日09:3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6月20日電 18日,從“主流媒體車谷行”活動中獲悉,短短一年時間,一款完全由中國自主設計、生產、制造,且有高質量的新能源車汽車“東風嵐圖”,將於下月在武漢經濟開發區實現量產交付。這是東風汽車創造的“嵐圖速度”。速度背后,代表中國車企積極參與全球競爭,助力中國汽車產業做大做強。

汽車生產線

站在以輕量化、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為特征的下一代汽車“新風口”,被譽為“中國車谷”的武漢經開區正搶抓產業變革機遇,全力打造下一代汽車產業高地,助推東風公司轉型升級。以建成國內最大5G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示范區為原點,搭建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平台,引進新能源與智能網聯等整車制造及核心零部件企業,開放國內最豐富的商業應用場景,構建下一代汽車產業完整生態圈,奮力打造世界級汽車產業集群。

高價值知識產權賦能產業高質量發展。坐落於武漢經開區南太湖創新谷的中國武漢(汽車及零部件)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是繼中國(武漢)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之后成立的又一家“國字號”保護中心,主要面向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開展知識產權快速維權工作,助推車谷汽車及零部件產業轉型升級。南太子湖創新谷自創立以來積極引進下一代汽車、智能制造等硬核科技項目。2019年底啟用的啟迪協信科創園,一年半時間已入駐高科技企業187家,基本為智能網聯、射頻芯片、高端生物醫療等領域的科創型企業,知識產權擁有量達636件。“通過國家知識產權快速預審通道,高價值專利推動創新鏈牽手產業鏈跑出‘加速度’,助推車谷產業創新大走廊加速崛起。”武漢經開區知識產權中心主任張於威說。

打造“國家級孵化器”助推產業創新發展。今年初,國家科技部公布了2020年度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名單,武漢經開智造科技企業孵化器成功入圍,已累計孵化引進新能源與智能汽車、智能制造等相關企業200多家,不僅包括億咖通、芯擎科技、東風悅享、華礪智行等高新技術科創型企業,還包括法雷奧研發中心、康明斯東亞研發中心等世界頂級汽車零部件供應商。隨著引進孵化速度持續提勁加力,中國車谷已經集聚了一大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零部件企業,且具備批量化生產能力,將確保下一代汽車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自主可控。

頭部企業助力下一代汽車產業發展“加速度”。此前,4月8日,武漢經開區和小鵬汽車簽約,擬投資百億元建設智能網聯汽車制造基地及研發中心。5月31日,中航鋰電與武漢經開區簽署《中航鋰電動力電池及儲能電池武漢基地項目投資協議》,項目總投資100億元。這是兩個月之內,兩個投資額達到百億規模的行業頭部企業。同時,總投資110億元的東方嵐圖汽車首款量產車6月19日正式上市,將於7月底開啟交付﹔東風雲峰、吉利路特斯兩大百億項目正加快推進。其中,東風雲峰工廠建設已竣工,計劃投放2到3款搭載先進的三電系統技術和車聯網技術日產戰略車型,吉利路特斯武漢生產基地預計明年投產,首款車型將是高端新能源車型。與此同時,東風公司在漢布局的整車企業,如東風本田、神龍公司、東風乘用車等,均在加碼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

東風自動駕駛車

時下的中國車谷,已建成全國規模最大、場景最多、首個全5G接入的開放道路自動駕駛示范區,全面支撐公交車、網約車、末端無人物流車等自動駕駛應用﹔已組建全國車輛最多的自動駕駛示范運營車隊,東風領航自動駕駛出租車已正式上線試運營,未來2到3年內將投放超過200輛自動駕駛出租車﹔已構建全國最完整的下一代汽車產業“生態圈”,包括整車廠、核心零部件企業、上下游創新企業、檢驗檢測以及豐富的商業應用場景等等。 展望“十四五”,東風公司將實施“東風風起”計劃、科技創新躍遷行動,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及現代產業鏈鏈長,開啟世界一流新征程。

武漢經開區主要負責人表示,將充分發揮省、市經濟發展主戰場、主引擎、主支撐作用,推動漢陽、蔡甸、漢南等大漢陽地區一體化發展,與周邊城市形成協同協作、共榮共生的圈層發展生態,加快發展汽車、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支柱產業,強化下一代汽車技術、產品、服務創新,搶佔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發展制高點,建設車谷產業創新大走廊,打造萬億級汽車制造和服務產業集群,努力推動“中國車谷”高質量發展,打造世界級汽車產業集群。(文圖/李東)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