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武昌故事》第21集:賀龍20軍部舊址

2021年06月22日10:2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開國元帥賀龍,正是在這裡走上革命道路,你知道嗎?

1927年7月,賀龍指揮部隊北伐開封勝利后,返回武漢,升任二十軍軍長,他的軍部就設在聖約瑟學堂。

當時賀龍還不是中共黨員,但他仍堅決擁護共產黨的革命主張。在漢領導中央軍事工作的周恩來知曉這一情況后,到這裡會見了賀龍。他向賀龍分析當前局勢,講述共產黨對時局的主張。

周恩來的赤誠相待和精辟見解,使賀龍堅定了跟隨共產黨干革命的決心,並在武昌提出了入黨申請。

這次會見之后,賀龍隨即拒絕了蔣介石、汪精衛二人的招攬,並利用在武漢廣招學兵、工兵的機會,在二十軍中收留安排了一大批共產黨人和進步青年(陳賡、段德昌、范長江等,視頻中用照片呈現)。

后來,他作為南昌起義的總指揮,從這裡出發,帶領二十軍作為一支主要力量,參加南昌起義。(昌宣)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