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武昌故事》第22集:盧德銘

2021年06月23日09:1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你知道毛澤東的第一位軍事搭檔是誰嗎?

他就是盧德銘,1924年,經孫中山先生親自面試,被黃埔軍校破格錄取,在校期間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25年11月,在葉挺獨立團任連長。北伐戰爭中,他指揮果斷、身先士卒,屢建奇功。北伐軍攻克武昌后,盧德銘先后升任營長、團參謀長。

1927年6月,國民革命軍在武昌成立警衛團,他受中國共產黨委派,擔任團長。此時,國民黨反動派已背叛革命,大批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遭到屠殺。盧德銘將多名同志安排在警衛團擔任各級干部,既保存了革命力量,又加強了中國共產黨對這支部隊的領導。

同年9月,他帶領警衛團參加秋收起義,擔任總指揮,成為毛澤東的第一位軍事搭檔,深受毛澤東賞識。后在部隊轉移至井岡山的過程中,盧德銘在援救后衛部隊的戰斗中中彈犧牲,年僅22歲。

毛澤東聞此噩耗,痛惜不已,悲憤地大呼:“還我德銘!”(昌宣)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