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武昌故事》第24集:李耘生

2021年06月25日11: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這張照片是曾為武昌地區黨的領導人和組織工人運動的革命英烈李耘生一家三口,也是他生前留下的唯一一張照片。

1924年,他在中共一大代表王盡美的介紹下,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7年7月,大革命失敗,武漢處於嚴重的白色恐怖之中,李耘生臨危受命,擔任中共武昌市委書記。

1927年10月,李耘生接到上級指示,要求武昌掀起大規模的罷工運動,為武漢暴動創造條件。20日,中共武昌市委一聲令下,第一紗廠全廠9000余名工人立即停機,宣布罷工。接著震寰紗廠以反對開除4名剪短發女工為理由,發起了聲援一紗的罷工。這場罷工斗爭,雖在社會各方進步力量的支持下形成了聲勢,但最終被反動派武裝鎮壓了。大批的共產黨員、工人積極分子被捕殺,釀成了慘絕人寰的武漢“震寰事件”,形勢愈發嚴峻,李耘生等黨組織負責人被迫轉入地下。

1928年春,黨組織調李耘生到中共南京市委工作,后擔任南京特委書記。1932年4月,因叛徒出賣,李耘生被捕,敵人對他百般利誘、酷刑拷打,但他始終堅貞不屈。6月,犧牲在南京雨花台,年僅27歲。(昌宣)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