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武昌故事》第25集:一橋飛架南北

2021年06月26日11:3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新中國成立初期,有哪些重大建設項目落戶武昌,你知道嗎?

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建造長江大橋的議案,后來成為新中國“一五”計劃的重點建設項目之一。它於1955年9月開工建設,1957年10月建成通車,打通了被長江隔斷的京漢、粵漢鐵路,形成完整的京廣線,成為中國南北交通的命脈,對推動中國經濟建設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毛澤東同志在武漢視察時,橫渡長江,見大橋初顯輪廓,揮筆寫下“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這正是對武漢長江大橋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

同時,武昌還建設了多個重大項目:

武船,當時我國內地最大的具有現代技術裝備的造船企業和軍工生產基地﹔

武重,當時亞洲最大的重型機床制造企業,被譽為“亞洲機床工業的一顆明珠”﹔

武鍋,我國自行設計與建設的大型鍋爐制造骨干企業,為我國生產核動能設備填補了空白﹔

它們與長江大橋一道,展現著武昌在建國初期取得的輝煌建設成就。(昌宣)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