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 武昌故事》第26集:武昌東湖梅嶺

2021年06月27日10:1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這裡曾被稱為“湖北的中南海”,你知道嗎?

我身后的這棟建筑,就是毛澤東曾經長時間居住的地方——東湖梅嶺。從1953年2月至1974年10月,毛澤東先后48次住進這裡,最長的一次住了178天,累計居住時間僅次於北京,並先后在此接見了金日成主席、西哈努克親王、蒙哥馬利元帥等來自64個國家的94批外賓。許多影響中國和世界的大事,都曾在這裡決定。

1958年,國民黨揚言要反攻大陸,美國第七艦隊也開到台灣海峽“巡邏”。4月,毛澤東來到東湖梅嶺,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將目光鎖定金門。8月23日,解放軍幾萬發炮彈射向金門。在毛澤東指揮下,“金門炮戰”將軍事、政治、外交斗爭絕妙地結合在一起。

1974年10月,毛澤東在這裡提議鄧小平擔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第一副總理、中央軍委副主席兼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為鄧小平后來主持中央工作、擔當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埋下了歷史性伏筆。(昌宣)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