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武昌故事》第28集上線:鄧小平南巡首站到武昌

2021年06月29日20:0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鄧小平南巡首站就在武昌火車站,你知道嗎?

1992年1月18日上午10點31分,鄧小平的專列抵達武昌火車站,停在1號站台。

他在湖北省及武漢市領導的陪同下邊走邊談,在這個隻有500米站台來回走了四趟。

就在這條短短的站台上,“發展才是硬道理”,“三個有利於”“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隻能是死路一條”“形式主義也是官僚主義”一系列金句誕生了!

當時國內對改革開放還有諸多疑慮,這些講話回答了全黨全國人民,正在思考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震撼著在場每一個人的心靈。

在這次重要談話中,鄧小平繼續強調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他說:“中國的事情關鍵在人,關鍵在黨。”

之后,鄧小平登上火車,繼續南巡。雖然他在武昌火車站僅停留了短暫的29分鐘,卻拉開了改革開放第二次思想大解放的序幕。(昌宣)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