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辦實事·地方策丨湖北各地多措並舉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地落實

肖璐欣
2021年08月13日14:1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厚植為民情懷,紓民困惠民心。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湖北省結合各行各業實際,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2021年上半年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湖北數據報告出爐。今年以來,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湖北省各級領導干部留言9968件,湖北省各級干部答復留言7千余件。其中,投訴類留言佔比最高,佔41.3%,比去年同期上升1.5%﹔網民給各級領導干部建言1176件,佔留言量的11.8%,留言總回復率為76.9%。一個個“急難愁盼”問題得到回應和解決。

“七點半崗哨” 打通服務居民“最后一百米”

襄陽市樊城區依托“紅色驛站”,深化推廣“七點半崗哨”機制,打造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的“橋頭堡”,著力解決一批老百姓“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

紅色驛站建在社區居民集中區,設立“七點半崗哨”,由社區“雙報到”黨組織安排黨員輪流排班,每晚7:30到崗哨開展值守,收集居民群眾反映的問題和意見建議。值班黨員負責向居民群眾做好政策宣傳、矛盾調處等工作﹔當場解決不了的復雜問題,值班黨員收集整理后反饋給“雙報到”黨支部和社區,確保群眾難事、愁事、煩心事有人管。

目前,全區有1500多名“雙報到”黨員報名參加各社區“七點半崗哨”,常態化的黨員值守筑起了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堅強堡壘,形成了“群眾下單-支部接單-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服務企業‘三方’買單”為民辦實事的微循環。

“七點半崗哨”既是黨員走進群眾、深入群眾和密切聯系群眾的有效途徑,也是社區打通服務居民“最后一百米”的“橋頭堡”,實現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社區,群眾有需要、黨員能辦到,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

當好“店小二” 為企解難題

6月,武漢市黃陂區民營企業投訴服務中心大廳正式啟用,無論是公司信號不好、停車難等小事,還是法律糾紛、化解債務等大事,都可以在該中心進行協調解決,提升訴求受理辦理的質量和效率。

“這對我們民營企業來說是一件大好事!”湖北信義兄弟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東林說,“它是為我們民營企業辦實事的平台,是為民營企業排憂解難的‘娘家人’、服務企業的‘店小二’。”

黃陂區各地各部門各單位精准聚焦“學黨史 辦實事”目標要求,堅持以學促用,深入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抓實每一項涉企民生實事,讓黨史學習教育高標准推進、高頻率共振、高質量見效。

再造服務流程,讓企業省力省心。通過政務“陂小幫”、項目“批前幫”、網上“陂幫企”等一系列的“我為群眾辦實事”扎實行動,黃陂區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深化改革、破解難題、服務群眾有機結合,有力推動政務服務質效再提升,企業開辦、項目審批再提速,讓群眾和市場主體實實在在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新氣象。

優化服務舉措 釋放經濟發展磁力

江漢區是武漢金融業聚集程度最高的中心城區,擁有全省唯一一個千億級別的金融產業集群。江漢區行政審批局梳理匯總出“創新引入企業開辦‘雲幫辦’全程網辦預審系統”“推動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落實落細”“率先發出居住權不動產權登記証明”等28項具體服務舉措,讓企業的“發展滿意度”和群眾的“幸福滿意度”不斷提升,有力推動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年,龍湖江宸天街、華發中城薈等多家商業體計劃陸續在武漢市江漢區開業,江漢區行政審批局在上門走訪、問需於企的過程中,發現商業體開業前期往往存在時間緊、商家多、流程手續不清等共性問題。

聚焦這一痛點,江漢區行政審批局創新推出新開商業體“一件事,一套辦”。即將新開商業體涉及到的營業執照、排水許可、食品經營許可、衛生許可等10多種証照全部打包成“一件事”,通過將跨多部門的多個事項和辦理環節有機融合,共性材料合一套、申請表合一張、多場踏勘合一次,使申請人辦事更清晰更便捷更高效。

萬影影業(深圳)有限公司武漢江宸天街分公司通過“一件事一套辦”,申請材料刪減13份,辦理時間縮短2天。江漢區行政審批局還創新推出前期上門“定做”服務,針對不同商業體經營方向,提前對接輔導,提供各類型許可事項基礎幫辦。讓新開商業體“一套辦”從“可用”向“好用”轉變,讓江漢政務服務形成“口碑”效應。

生態優先 黨建引領生態綠

環境信訪工作反映人民群眾的呼聲,信訪工作做得好壞直接關系到環保部門在人民群眾中形象。潛江市生態環境局堅持主動回應群眾訴求,確保信訪事項依法依規按期辦理,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截至6月,潛江市生態環境局共接待群眾投訴193起,受理率100%,滿意率100% 。

聚焦群眾反映強烈、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支隊集中開展了物料堆場專項執法和水產品加工行業專項執法檢查,查找環境問題、督促整改落實、著力化解環境信訪矛盾糾紛,改善環境質量。

今年以來,潛江市共啟動4次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1次黃色預警響應、1次臨時應急管控、2次沙塵天氣應急管控。生態環境局聯合住建、城管等部門開展巡查督辦,共計出動260人次,共檢查工業企業210余家、施工工地80余個、餐飲油煙120余家、秸稈禁燒點位270余個,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督辦。重污染天氣結束后,及時在政府網站及微信公眾號向社會發布解除信息,並對重污染天氣應急處置情況進行總結評估。通過開展巡查督辦,督查各地各部門落實應急管控措施,有效控制和緩解了重污染天氣的影響。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