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深刻認識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王京清
2021年09月22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我們要深刻認識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地位和作用,准確把握其科學內涵,認真貫徹其實踐要求,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這為我們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提供了重要指針。黨的百年歷史表明,什麼時候堅持正確組織路線,黨的組織就蓬勃發展,黨的事業就順利推進﹔什麼時候組織路線發生偏差,黨的組織就遭到破壞,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對於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深刻認識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地位和作用

  中國共產黨肩負偉大歷史使命,要實現自己的奮斗目標,必須根據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把自身建設成為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提供了科學遵循,為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証。

  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十分重視組織工作。黨的一大通過的黨綱規定了黨的組織建設的原則。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我們黨經過實踐探索和不懈努力,建立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100年來,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深化對組織路線的認識,實現了黨的組織路線的與時俱進。1928年,黨的六大通過的《關於組織問題草案之決議》明確提出“組織路線”的概念。1929年召開的古田會議要求:“努力去改造黨的組織,務使黨的組織確實能擔負黨的政治任務”。1938年,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提出了“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的重要論斷,提出領導干部的標准是“才德兼備”,干部路線是“任人唯賢”。1979年,鄧小平同志提出了“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的實現要靠組織路線來保証”的重要論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建設。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提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強調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把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了新高度。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緊扣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科學回答了黨的組織建設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彰顯了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旨在更好地把全黨組織起來、把優秀人才聚集起來、把人民群眾動員起來,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准確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科學揭示了黨的組織建設的基本規律,是對長期以來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我們要正確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將其作為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的組織工作的根本遵循。

  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隻有實現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才能實現全黨政治上、組織上的統一,才能保証全黨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黨的全面領導要靠黨的嚴密的組織體系來實現。我們黨建立了上下貫通的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同時,在中央和地方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經濟組織、文化組織和其他非黨組織的領導機關中成立黨組。以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奠定了堅實基礎。

  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這是對新時代選人用人規律的深刻揭示,為加強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忠誠干淨擔當是對新時代好干部標准的高度概括,按照這個標准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是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關鍵所在。

  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我們黨歷來尊重人才、愛惜人才。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需要實施人才強國戰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集聚愛黨愛國、忠誠奉獻的優秀人才,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立政之道,唯在任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工作也好,人才工作也好,本質上都是用人問題。我們要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謀復興,關鍵是要把黨的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好、建設強。”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正確把握德與才、人與事的辯証關系,突出了德的優先地位和事業為上的導向,明確了新時代選拔任用干部的根本原則。

  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正確政治路線決定正確組織路線,正確組織路線服務保証正確政治路線。”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正確的組織路線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實踐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要論述,系統回答了新時代黨的組織建設抓什麼、怎麼抓的問題,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和指導性,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

  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凝心聚魂。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輝煌成就,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指南,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首要任務。

  著力構建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落實。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要強化系統思維、堅持一體推進,做到橫向縱向一起抓,推進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選優配強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及其領導成員,帶動全黨更好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按照黨章要求,保証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堅持“四個服從”、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得到貫徹落實。

  建設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堅持把政治過硬放在首位,著力提高干部隊伍專業化水平。落實好干部標准,把用人的指向和選人的風向統一起來,使選出來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人崗相宜。從戰略高度加強對優秀年輕干部的選拔、培養和使用,保証黨的事業后繼有人、長盛不衰。堅持嚴管與厚愛並重,既從嚴管理干部,又建立健全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保護機制。

  全方位培養、引進和用好人才。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拓寬引進人才的視野,完善重點人才培養支持措施,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加強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引導廣大人才把愛國之情轉化為報國之行,把強國之志轉化為發展動力,建設一支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現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行穩致遠。

  (作者為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09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