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學黨史·辦實事 對話地方領導”

專訪|湖北省鄂州市委書記孫兵: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郭婷婷
2021年09月23日17:3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中共鄂州市委書記孫兵

編者按:近日,中共鄂州市委書記孫兵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鄂州如何做到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如何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創新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如何講好黨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孫兵介紹,鄂州市堅持問題導向,走好群眾路線。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謀惠民之策、行便民之舉、解民生之憂,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讓人民群眾看到新的變化、得到更多實惠,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高位推進,全面吹響“集結號”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的關鍵之年。請問鄂州市是如何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孫兵:鄂州市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扛起主體責任,堅持高位推進,全面吹響“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集結號。

一是高站位研究部署。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將其同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起來,同推進當前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大力推進花湖機場建設,積極打造武漢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區。突出思想引領、學習在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7場(次),開展現場教學200余場次、專題宣講和點單宣講1500余場次。堅持領導帶頭,踐行群眾路線,在“我為群眾辦實事”上用心用情用力,市委常委領辦實事項目16項,全市各級各單位確定辦實事項目780余項,在媒體公示、接受監督。

二是高標准組織推動。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綜合協調組、實踐活動組、督導檢查組等6個專項工作組協力分工負責,具體指導全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組織黨員立足崗位為群眾辦實事、為企業解難題、為基層減負擔。嚴格對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鄉村振興等六個方面重點任務,緊盯教育醫療、城市建設、生態環保、社會保障等重點領域,梳理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精心制定實踐活動方案,做到規定動作一個不少、自選動作各具特色。

三是高頻次精准調度。採取工作提示、會議研判、督導檢查和簡報通報“四輪驅動”相結合,全方位把准主題主線、全過程把好方向節奏。堅持半月一提示、每月一調度、每季一督查,先后編印《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提示》7期,召開1次推進會、2次主任會,專題分析形勢、查找問題、安排工作﹔編發工作簡報58期,跟進介紹黨史學習教育以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展動態,推介交流經驗做法﹔建立9個指導組分區開展第一輪督導檢查,建立巡回指導工作機制,制度化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鄂州市委書記孫兵在工地視察,現場為企業解決問題。鄂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聚焦發展,全力打好“組合拳”

人民網:請您談一談,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鄂州是如何因地制宜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有什麼創新舉措?

孫兵:鄂州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緊扣“武鄂同城,城鄉融合”發展定位,構建“一核兩級多點支撐”的區域發展格局,在推進工作中與群眾加深感情、錘煉作風、改進工作、推動發展,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我們注重培育發展后勁。建立產業鏈招商機制,設立初始規模20億元的臨空產業發展基金,聘請“招才顧問”“招商大使”,加強與中、省國有投資平台聯合招商。傾聽企業訴求,強化服務意識,認真解決企業在項目建設中遇到的難題,推進項目建設順利開展,湖北容百鋰電項目五期、悅科(湖北)數據中心項目等一批項目已於7月開工建設。積極穩妥推進轉型升級,實施產業鏈提升、智能制造、綠色發展、提質培優等行動,形成4個省級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深入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明確“一城兩地三區四帶”都市農業產業布局,實施“米袋子”“菜籃子”安全保障工程、現代種業建設提質工程、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工程、質量品牌升級提檔工程,建成生態農業基地476個。

優化營商環境。以“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精神,打造“熱帶雨林”式營商環境,致力成為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投資環境最優、企業獲得感最強的市州之一。積極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務環境,加快“一網通辦、一窗通辦、一事聯辦、跨省通辦”,商事制度改革榮獲國務院督查激勵,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考核全省第1,跨城跨省聯辦事項增加200余項。實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全面開展“清、減、降”專項行動,切實減輕企業經營負擔。積極打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無差別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積極打造依法辦事的法治環境,推出《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操作指引》,實行“一案一策”動態評估,入選全省2020年度“法治化營商環境創新案例”。

人民網:鄂州市高度重視網上群眾工作,請問,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推進基層減負等方面,鄂州有哪些具體經驗做法,取得了哪些實效?

孫兵:今年以來,鄂州市市共辦理網上信訪事項3828件,網上信訪佔比90.74%,信訪事項按期辦結率100%。突出社會面整體管控,強化對火車站、客運站、醫院、學校等重點場所的社會治安防控,社會大局持續穩定。深化平安法治鄂州建設,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預警勸阻群眾5441人,避免損失1.3億元,止付凍結涉案資金1.52億元。常態化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疫苗接種“清零”行動,確保實現應接盡接,不漏一戶一人。

錘煉過硬作風,持續推進基層減負。在市直部門、區、鄉鎮、村(社區)等不同層級共建立了8個基層監測點,對基層減負工作進行跟蹤監測﹔推進“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專項整治行動,市級層面共清理微信群373個、QQ群103個、各類公眾號74個,減負效果持續鞏固,基層反映“普遍有感” 。整合全市便民服務熱線,實現“一號對外”,推動行政主官每月接聽12345熱線,今年以來受理熱線事項6.5萬余件,辦結率99.6%。常態化推進區域化黨建,完善“雙報到”、做實“雙報告”、用好“雙評價”,全市共有8059名市直機關單位黨員到常住地社區報到與報告,報到率為98.5%,促進機關黨組織的政治和組織優勢在基層集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基層發揮。

鄂州市委書記孫兵在會上。鄂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精准發力,穩住民生“壓艙石”

人民網:中央要求,黨史學習教育要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請問,鄂州是如何深入群眾,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的?

孫兵:鄂州市堅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謀惠民之策、行便民之舉、解民生之憂,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辦結急事讓群眾安心。聚焦就業、社保、醫保、教育等領域,組織各部門、各單位對照工作職責,推行住房公積金公積金“掌上辦、零材料”、上線國家醫療保障平台、“23℃人社服務”等服務,實行項目化、清單式管理,台賬銷號、限時辦結,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全力保障充分就業,上半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0299人,城鎮登記失業率2.97%,低於目標控制數﹔完成退休人員養老金調整發放,累計為困難群眾發放各類救助資金8567.7萬元﹔妥善處理欠薪問題,追回農民工工資6654萬元。辦理失業保險金申領、代繳醫保費打包等業務6604人次,實現失業人員醫保待遇“免申即辦”。持續發展優質教育,新增26所公辦幼兒園,6000個公辦園學位,1500個義務教育學位,有效緩解“大班額”問題。實施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著力解決農村飲水管網年久失修、村民水費高等問題,惠及5個鄉鎮61個行政村、2個農場和1所學校,共14.18萬人。

聚焦基礎設施、醫療衛生、住房、交通等關系群眾生活的大事、難事,全面提升城區品質,讓人民享受更多發展成果。地鐵11號線三期葛店段開通運營,啟動武漢地鐵30號線紅蓮湖軌道交通、地鐵13號線梧桐湖軌道交通線網規劃和建設規劃的前期工作。推進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等一批補短板項目建設,一期工程婦幼保健大樓封頂,加快形成主城區“10分鐘”、區級“30分鐘”急救圈,打造疾控體系改革和公衛體系建設的“鄂州樣板”。

鄂州還重點解決了“辦証難”的歷史遺留問題,使歷時3年、涉及76個小區近4萬戶(套)居民不動產登記難題得以破冰。3000多名農村黨員力所能及幫助身邊困難群眾辦實事做好事,8000余名機關事業單位黨員深入結對幫扶村看望慰問困難群眾、解決生產生活難題近500個。

鄂州市堅持辦實煩事讓群眾暖心。守護良好生態環境這個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堅持開展城鄉環境整治,推動垃圾分類處理、及時清運,全市城市生活污水處理率達到94.01%,生活垃圾無害處理率達到100%﹔連續三年實施市區油煙污染、“牛皮癬”、“蜘蛛網”、建筑工地等九項整治,市容環境更加優美。開展“愛心媽媽結對關愛留守兒童”活動,建立10個“彩虹行動 陪伴成長”示范站點,常態化開展留守流動兒童關愛服務活動。著力解決孤寡獨居老人吃飯難的問題,積極推進20個“幸福食堂”建設,讓孤寡老人每天都能吃上新鮮熱乎的飯菜。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