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籌備就緒(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2021年09月2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孫秀艷、寇江澤)記者從生態環境部23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大會執委辦主任、生態環境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崔書紅介紹,大會將於10月11日至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兩階段在雲南昆明召開,大會將全面總結國際社會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的經驗,謀劃未來十年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的藍圖。目前,第一階段大會議程基本確定,線上、線下參會代表正在完成注冊,各項准備工作正按計劃有序推進。

  大會開幕式將於10月11日舉行,之后選舉大會主席。根據議程安排,在其后的一般性議程中,要完成除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以外的各項議題審議,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則要在明年上半年線下會議上審議並做出決定。

  大會高級別會議將於10月12至13日舉行,包括領導人峰會及部長級會議。13日晚高級別會議后,還將召開新聞發布會,經各締約方共同協商,擬發布主題為“共建全球生態文明,保護全球生物多樣性倡議”的《昆明宣言》,呼吁各方採取行動,響應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號召,遏制生物多樣性喪失,增進人類福祉,實現可持續發展。

  會議前后及會議期間,大會秘書處安排了多場平行活動,10月14日至15日,將舉辦大會唯一一場現場舉辦的平行活動——生態文明論壇,邀請國內外嘉賓進行討論。15日將舉辦閉幕式。

  崔書紅介紹,《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計劃於今年11月在英國舉辦。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和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籌備工作團隊建立了協調工作機制, 本次大會第一階段會議的相關議程中,充分考慮了與第二十六次大會協同推進。比如高級別會議共設置4個圓桌會議,其中一個討論的主要內容是促進生物多樣性和氣候變化、土地退化等全球性環境問題協同治理。大會生態文明論壇還專門設立了應對氣候變化與保護生物多樣性主題論壇。

  雲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王天喜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雲南省委書記、省長共同擔任籌備工作領導小組的組長。大會將通過新建碳匯林等方式,抵消本次會議產生的溫室氣體,實現碳中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1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