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唱響我們的拼搏之歌(全運觀察)

2021年09月2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23日,張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賽中。
  本報記者 王霞光攝

  全運舞台上,身經百戰的名將,或是初出茅廬的少年,滿懷為夢想堅持、為人生拼搏的志氣與豪情。他們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留下一個個比金牌更富“含金量”的動人故事。

  賽場爭鋒,“愛拼才會贏”

  乒乓球比賽,挽救5個賽點有多難?更何況,對面還站著世界乒壇唯一“雙圈大滿貫”得主馬龍。這一次,樊振東做到了。9月21日晚的十四運會乒乓球男團決賽,樊振東在關鍵之戰戰勝北京隊選手馬龍,幫助廣東隊24年后再次奪冠。

  “愛拼才會贏,不到最后一個球落地都不要放棄。” 樊振東的“大心臟”,源自對勝利的無限渴望。“信念比技戰術更重要。”拿出最佳的狀態,拼出最好的自己,樊振東詮釋出“自勝者強”的涵義。

  全運賽場,選手面對的挑戰,有對手,有年齡,也有傷病。懷揣對項目的一腔熱愛,他們日復一日投入艱苦訓練,走上賽場敢打敢拼,用拼搏與付出締造了超越獎牌的寶貴財富。

  女子鏈球名將王崢已經33歲了,東京奧運會奪得銀牌后,她本打算將十四運會作為職業生涯的收官戰。沒想到,比賽激烈超乎想象,年輕選手步步緊逼,王崢僅以微弱優勢驚險奪冠。這場比拼畫上句號,卻在王崢心裡點燃新的火苗,“也許我還能再拼一拼。”

  超越自我,“紀錄自己破”

  十四運會,在全運會歷史上首次與奧運會同年舉行,剛剛脫下奧運戰袍的東京奧運冠軍紛紛上陣。盡管實力在國內賽場高出一籌,但沒人有絲毫放鬆。自己要跟自己較量,不斷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信念,讓他們爆發出強大能量。

  東京奧運會冠軍石智勇在十四運會男子舉重73公斤級連超抓舉、總成績世界紀錄,實現“紀錄自己破”的壯舉。“其實每突破一公斤,都會很疲憊,但為了巴黎奧運會,我想再堅持3年。”石智勇說。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周進強評價說:“幾位奧運冠軍克服了兩次大賽間隔時間短、訓練不系統的困難,在賽場內外充分展示了拼搏精神。”

  比完十四運會男子百米決賽,蘇炳添和謝震業、吳智強相互擁抱慶祝。東京奧運會攜手出戰接力比賽的3人,聯袂奉獻了全運會歷史上的高水平百米大戰:32歲的蘇炳添運動生涯第十次跑進10秒大關、收獲首枚個人全運金牌,謝震業以賽季最佳成績獲得亞軍,吳智強緊隨其后獲得季軍。

  為自己全力以赴,更為團隊無私奉獻。在東京奧運會摘金奪銀后,張雨霏又在全運泳池裡開啟“勞模”模式,報名參賽8個項目,其中4項接力。“連軸轉是有些累。”但她想到比賽,又充滿力量,“名次不是最重要的,我看重的是接近甚至去打破世界紀錄的機會。”

  另一位奧運會游泳冠軍汪順報名參加6項比賽,成功將自己的全運金牌數累積至14枚。9月20日,他出戰3項比賽,其中,兩個接力項目間隔不到20分鐘並全部奪得金牌。看似信手拈來的勝利,背后卻藏著不為人知的努力,“從東京到西安,必須拼盡全力去游才可能獲得勝利。”對於汪順而言,這個過程比結果更珍貴。

  永不言敗,“爬起來繼續”

  體操運動員孫煒,笑稱自己“屢敗屢戰”。9月21日,體操男團決賽,他參加全部6項比賽,前5項發揮穩定,卻在單杠比賽中意外掉杠。他沒有氣餒,重新投入比賽,最終穩穩落地,“隻要比賽沒結束就不放棄,爬起來繼續,努力做好每個動作。”

  賽場也是奮斗的舞台,成功不隻由金牌來定義。坦然面對得失,拼過就不后悔,體育健兒對夢想的執著、對勝負的豁達,讓體育精神有了更立體化的呈現。

  攀岩運動員潘愚非對自己的奧運表現不滿意,他的選擇是在十四運會咬牙往上沖。“奧運會跟高手過招看到了不足,要繼續鞏固硬實力。”潘愚非坦言。湖北攀岩隊領隊陳躍華透露,潘愚非很自律,放假回家都會堅持到岩館訓練。

  十四運會空手道女子61公斤以上級冠軍龔莉,從跆拳道轉練空手道僅4年,已成為國際頂尖選手。這個過程凝聚著常人難以想象的辛苦:“我的能力提升靠的是訓練的積累,朝著一個得分點位,一節訓練課下來要踢幾百次,打幾百拳。”

  拼搏總是最動人。平日裡的千錘百煉,托舉起賽場上的光彩時刻﹔那些逆境中的亮劍、失敗后的奮起,激勵著人們。全運會如同一面鏡子,映照出中國體育健兒勇於挑戰、接續奮斗的群像。從一個個全運故事中,中華體育精神正不斷發揚光大。

  (本報記者鄭軼、李碩、劉碩陽、孫龍飛、李洋、王亮、陶相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15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