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把互聯網醫院更好用起來(無影燈)

李紅梅
2021年09月2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江蘇省揚州市多家醫院開設互聯網醫院,患者就醫可享受線上線下同樣的醫保政策。蘇北人民醫院互聯網醫院安排近400名醫生在線接診,日接診600人次左右,方便了群眾就醫購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互聯網醫院發揮其便捷、無接觸的重要作用,與實體醫院一起線上線下協同配合,將患者急需的特殊醫用耗材、藥品配送上門或送到指定地點,滿足患者復診購藥、醫保結算的需要,解了燃眉之急。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傳統醫療行業也開始擁抱互聯網。近年來,我國互聯網醫院數量迅速增多,目前已有1600家。隨著數量不斷增多,互聯網醫院如何定位和發展,以避免資源閑置、效率低下或者重復建設,成為迫切需要考慮的問題。

  互聯網醫院沒有圍牆,不是一個簡單把線下醫院服務照搬到手機上的網上醫院,而是一個通過互聯互通、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互聯網技術,提供更多更充分的醫療、健康服務的大健康平台和載體。互聯網醫院不僅可以再造就醫服務流程,減少排隊、等候時間,方便患者看病,同時也是一個服務更多患者和群眾的健康服務載體,有利於醫療機構用較少成本打造形象、吸引患者。這是因為互聯網醫院不僅連接診前、診中、診后服務,也連接藥品、醫保、健康管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慢病管理等,實現隨訪患者、診后服務、全病程管理等。同時,院內數據可以互聯互通,醫聯體機構之間也可以互聯互通,實現分級診療,減輕大醫院接診壓力。在一些區域內,還可以開展影像、審方、檢查化驗等共享服務。醫療、醫保、藥品、慢病管理等全鏈條得以開展,為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醫療健康服務,醫療資源得到更優化配置。

  在一些疾病和健康管理方面,互聯網醫院具有獨特的優勢。例如,在傳染病管理中,互聯網醫院不存在交叉感染風險﹔在慢性病管理中,互聯網醫院可以進行大數據分析,更有利於患者有效用藥、治療,同時在網上復診、購藥,也讓患者省心省力﹔在兒科疾病咨詢方面,互聯網醫院方便可及,能極大緩解家長們的養育焦慮,減少不必要就醫。

  互聯網醫院不是地域性的,而是開放的,互聯網醫院之間如何合理設置、實現錯位特色發展,需要規劃和引導。監管部門需要考慮醫療行業特點,利用互聯網特點,制定具體可操作的監管辦法,實現對互聯網醫院的包容審慎監管。目前,我國對舉辦互聯網醫院的實體醫院、醫生的激勵、價格支付等政策還不明確,需要進一步研究和論証,以更好地滿足人們對醫療健康服務的需求,體現互聯網平台的優勢,實現互聯網醫院的價值。

  互聯網醫院帶來了醫療行業的新變革。隻有把握互聯網和醫療行業規律,從實際出發,滿足人民健康新需求,才能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互聯網+”醫療健康行業發展道路,為推動健康中國建設貢獻更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19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