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建立應急保供機制 織就糧食安全網

2021年10月17日08:4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0月17日電 10月16日是第41個世界糧食日,這一天也拉開了全國糧食安全宣傳周的序幕。近年來,武漢市糧食保供工作以織就糧食安全網、筑牢糧食保供根基為目標,確保百姓糧食保供無憂享安康,建立了糧食保供機制,筑牢了糧食保供防線。

武漢市有糧油加工企業102家,該市成立由市領導挂帥的糧食市場保供領導小組,統籌領導組織全市糧食等十大類重要民生商品應急保供工作,督促指導各區人民政府建立相應工作機制,要求緊要關頭必須在24小時政令暢通、指揮高效、精准服務、覆蓋全市的糧食應急保供指揮體系和工作機制,切實做好糧食等重要民生商品應急保供工作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武漢市建立了緊張、緊急、特急三種狀態應急制度,為特殊時期糧安江城打下堅實基礎。

當糧油等主要品種在10日內市場價格連續上漲,漲幅達15-20%時,啟動緊張狀態模式。當緊張狀態持續10天或者主要糧食品種價格在5日內上漲50%以上,社會糧食庫存量顯著下降,或者降幅達50%以上,市場供應緊張,啟動緊急狀態模式。當緊急狀態持續15天沒有緩解或者糧油等主要品種價格在5日內漲幅達100%,社會糧食庫存量急劇下降,或者降幅達80%以上,市場糧食供應極度緊張,啟動特急狀態模式。

武漢市規定,當啟動緊急狀態時,首先啟用市商業零售周轉糧食儲備,然后動用市級成品糧儲備,並根據事態發展和應急保障需求,著手調入在產糧區代儲的成品糧。啟動糧食應急供應網絡,按照規定的價格和方式供應糧食。24小時內,將產糧區代儲的成品糧分批運送到商業集團確定的配送中心,再統一安排配送到市糧食應急供應網點。同時做好打擊囤積居奇、假冒偽劣糧食行為,嚴格控制糧食外流,保証糧食供應。

當成品糧儲備不能滿足市場供應時,啟動市級儲備糧食應急加工系統,由糧食承儲企業就地加工,統一包裝,保証按照城市人口每人每天基本口糧標准向糧食應急供應網點提供成品大米,確保應急供給所需。當市級儲備糧供應不足時,由指揮部向市人民政府報告,由市人民政府向省人民政府提請動用上級儲備糧。

“截至目前,武漢市沒有啟動過糧食保供緊急狀態和特急狀態。”武漢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安以質為本,質以誠為根。今年是糧食安全“十四五”發展規劃開局之年,武漢市將立足新階段、貫徹新理念、構建新格局,新的糧食保供升級版正在建設之中。(張沛 周鋼 夏勤慧)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