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手機上能繳納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個人保費

稅務平台交保費,真方便!(理財參謀)

本報記者  王  觀
2021年10月25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特別順利,幾分鐘就繳完費了。”近日,外出打工的河北唐山市豐南區王蘭庄鎮將軍庄村村民劉建華在手機上完成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納。她向記者演示:進入“河北稅務”微信公眾號選擇“業務辦理”,點開“個人社保繳費”界面后填寫身份証號碼,就會給出繳納“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選項﹔點擊“去繳費”,繳費人姓名、社保編號等信息會自動顯示,核對無誤后,再選擇繳費金額200元,輸入聯系電話,支付繳費即可。“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也是類似的步驟,更方便的是,我還能幫家裡老人或子女繳費。”劉建華說。

  據了解,目前年齡在16周歲以上、未被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覆蓋、在校學生除外的所有人員,都可以自願參保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沒有年齡限制,覆蓋了除職工醫保范圍外的所有人員。

  在繳費金額上,城鄉居民養老個人繳費實行按年繳費制度,統一設置了從100元到2000元一共12個繳費檔次,參保人可自行選擇其中一檔進行繳費。城鄉居民醫保根據國家每年公布的個人繳費最低標准,結合各地實際進行調整。

  在繳費時限上,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政策規定,大多數地區居民可在參保這一年內選擇任意一個時間繳費。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則按年度繳費,當年繳納下一年度費款,全國大部分地區都規定在9月至12月集中征收。如果居民在集中征收期沒有繳費,有些地區規定,即使補繳了,也須等待一段時間才能享受醫保待遇。因此,參保人應注意按時繳費,以免影響及時享受醫保待遇。

  自2019年起,稅務部門統一征收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和基本醫療保險費,並持續豐富繳費方式,優化繳費服務。

  國家稅務總局社會保險費司副司長杜志農介紹,目前城鄉居民兩險的繳費渠道主要包括線上繳費、銀行櫃面繳費、集中代收費款和辦稅服務廳繳費4種。各地稅務部門也在不斷完善非接觸式繳費渠道,居民可借助電子稅務局、移動客戶端、微信公眾號和小程序等多種線上渠道繳費。

  針對一些老年人等不會上網、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繳費等問題,稅務部門採取了多種措施。一方面,在設計各類線上申報繳費系統時提供代辦功能,老年人等可請親屬、友人代為網上辦理﹔另一方面,辦稅服務廳會提供人工現金收付通道,參保者可攜帶身份証明和現金現場繳費,不熟悉繳費流程可隨時向工作人員咨詢。

  “考慮到一些偏遠地區網絡、交通不便,我們保留並優化了村委會、居委會的集中代辦渠道。村委會或居委會的代辦人員在公共活動場所設置集中代辦點,或直接上門辦理繳費。”杜志農說。

  需要注意的是,城鄉居民兩險征管職責劃轉稅務部門后,稅務部門主要是負責費款征收,而參保登記、待遇支付仍由人社、醫保部門負責。因此,未參保的居民在繳費前還需先到人社、醫保部門辦理參保登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5日 18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