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同濟醫院完成全國首例國產CAR-T腫瘤治療

2021年11月10日17:1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31歲的大熊,不幸罹患復發難治的彌漫大B細胞淋巴瘤。2次化療后,出現了感染、病毒性心肌炎,生命垂危。近日,他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接受了最新上市的國產嵌合抗原受體T(CAR-T)細胞免疫治療,目前體內腫瘤已完全緩解,這是我國國產CAR-T治療首次進入臨床。據了解,該項治療花費雖然高達120多萬人民幣,但價格僅為國外四成。未來,國產CAR-T治療費用還有望進一步降低。

像裝了“GPS”一樣攻擊和殺死腫瘤細胞

2021年4月,大熊在體檢中發現腹部淋巴結腫大,被診斷為雙打擊型彌漫大B細胞淋巴瘤。

彌漫大B細胞淋巴瘤是一種惡性血液腫瘤,普通型有將近60%的治愈率,但是大熊所患的雙打擊型,由於基因的重排,腫瘤細胞惡性程度指數級增長,緩解難復發快,5年生存率不足20%。

懷著忐忑的心情,大熊開始接受化療。第2次化療后,就出現了發燒感染,病毒性心肌炎,心肌酶升到了1萬多,白細胞極低,被醫院下了病危通知書。考慮繼續治療可能導致多器官損傷,加速死亡,醫生不得不放棄足量化療。

周劍峰教授和醫生團隊正在查房。李韻熙攝

失望至極的大熊不忍放棄,他輾轉詢問,找到了同濟血液腫瘤專家周劍峰教授。周教授看完了大熊的所有病歷表示:“雙打擊型淋巴瘤很少能夠用化療解決,即使採用造血干細胞移植治療,遠期的緩解率也較低,不過你們還來得及,沒有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

9月3日,中國首個1類生物新藥CAR-T產品瑞基奧倫賽正式獲批,用於臨床。幸運的大熊趕上了新藥,上市當天,周劍峰教授為他開出了全國的首張處方。

五天后,大熊在同濟醫院接受了T淋巴細胞的採集。隨后,醫生在體外將T淋巴細胞分離、提取、制成可以定點攻擊腫瘤的超級戰士“CAR-T細胞”。等待細胞回輸的過程中,大熊體內的腫瘤再次復發,病情轉危。

10月3日,大熊終於等來了CAR-T細胞回輸。很快CAR-T細胞像裝上了“GPS”一樣在大熊體內快速激活,大量增殖,攻擊和殺死病變的白細胞等腫瘤細胞。

經過密切的監測和精心的治療,術后,大熊沒有出現細胞因子釋放綜合征和免疫效應細胞相關神經毒性綜合征,完成了治療。近日,大熊回同濟醫院復查,PET-CT顯示腫瘤已完全緩解。

價格僅國外四成 中國細胞治療有望普及

CAR-T療法是一種靶向治療腫瘤細胞技術。2017年8月,美國諾華公司研制的全球首個CAR-T療法被批准上市,用於治療患有B細胞前體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患者。同期,以周劍峰教授團隊為代表的中國醫生也在積極進行臨床試驗。

周劍峰教授詢問患者病情。李韻熙攝

2021年6月,由美國引進的CAR-T產品阿基侖賽在中國上市。9月,周劍峰團隊迅速將其引入臨床,成功使一位伴有P53突變的難治性淋巴瘤患者達到緩解,這是中南地區首例。

相隔三個月,9月3日,由中國自主研發的CAR-T產品悄然面市,中國腫瘤病人迎來了價格更為實惠的細胞療法。相比於諾華公司高達47.5萬美金的天價,國產CAR-T僅需國外價格的四成。

從臨床試驗到面向社會市場,周劍峰團隊奔波在醫療救治的前沿。早在2015年,周劍峰教授團隊就完成了華中地區首例白血病的CAR-T終極治療。

“這是血液腫瘤醫生的新武器,早一天進入臨床,病人就多一線生機。”周劍峰根據國產CAR-T三期臨床結果的報告,認為其安全性相比國外更高,並積極推動。“未來,隨著該技術的不斷成熟和普及,病人或許隻用經歷短暫的化療,就可進入細胞治療,早日重返正常生活。當然,這些願望和期待的實現需要在臨床試驗中驗証,並獲取証據的支持。”

據了解,CAR-T療法已經在全球逐步應用於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等血液腫瘤。至今,來自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血液腫瘤患者在同濟醫院重獲新生。目前,我國CAR-T臨床試驗已普遍開展,患者也可通過臨床試驗接受免費治療,隨著越來越多的CAR-T藥品面市以及標准化、規模化的生產,治療費用也有望降低。(周雯 李韻熙)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