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學習《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綱要》

曲青山
2021年11月03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提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在外交領域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綱要》的出版,為我們學習習近平外交思想提供了生動而權威的教材。

  習近平外交思想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習近平外交思想以馬克思主義為思想基礎,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真理光芒。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始終站在人民大眾立場上,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的根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國外交是人民的外交,隻有植根人民、胸懷人民、造福人民,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與支持,才能擁有深厚的根基、蓬勃的力量、強大的動力。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國外交的力量源泉。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外交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把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把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滿意度作為衡量外交工作的重要標尺。在這一思想指引下,中國外交始終以百姓心為心,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憂,讓中國公民在世界各地都能感受到祖國的力量與溫暖,感受到做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始終扎根人民群眾,時刻傾聽人民聲音,凝聚人民智慧,發揮人民群眾力量,辦好人民滿意的外交﹔始終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增進各國人民共同福祉,凝聚各國人民友好情誼,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推動各國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合作共贏。

  馬克思主義對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進行了科學總結。習近平外交思想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及其歷史趨勢的基本觀點,始終站在時代前列、把握時代脈搏,引領中國外交為民族復興盡責、為人類進步擔當﹔始終站在世界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道義制高點上,堅守公道正義,同零和博弈、強權政治等陳舊思維形成鮮明對比。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准確分析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問題,提出具有中國特色的開放觀、發展觀和全球觀等。習近平外交思想始終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強調在中國與世界的交流中分析和解決外交實際問題,在總結各方面外交工作成就和經驗的基礎上,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率先把建立伙伴關系確定為國家間交往的指導原則,建立起遍布全球的“朋友圈”。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站在世界歷史的高度審視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和面臨的重大問題,著眼於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高瞻遠矚地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回答和解決了時代之問、世界之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鮮明旗幟,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

  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是指導我們正確認識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恩格斯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唯物辯証的思想方法,客觀地而不是主觀地、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在矛盾雙方對立統一的過程中把握事物發展規律,強調把握世界形勢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不僅要看現在世界形勢怎麼樣,而且要端起歷史望遠鏡回顧過去、總結歷史規律,展望未來、把握歷史前進大勢﹔樹立正確的大局觀,不僅要看到現象和細節怎麼樣,而且要把握本質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總總、紛紜多變的國際亂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樹立正確的角色觀,不僅要冷靜分析各種國際現象,而且要把自己擺進去,在我國同世界的關系中看問題,弄清楚我國在世界格局演變中的地位和作用,科學制定我國對外方針政策。強調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兩個大局的發展規律和相互聯系,立足國內,放眼世界,推動兩個大局相互促進、良性互動,實現良好的國內國際效應。強調加強戰略思維,科學判斷國際形勢和國際格局變化,准確把握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從頂層設計角度對中長期對外工作作出戰略規劃。強調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結果,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動權。

  習近平外交思想是堅持“兩個結合”的時代產物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時代產物。

  習近平外交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代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國對外工作需要展現新氣象新作為。面對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實際緊密結合,創造性地提出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鮮明而精辟地回答了中國應該推動建設什麼樣的世界、構建什麼樣的國際關系,新形勢下中國需要什麼樣的外交、怎樣辦外交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本質要求、內在規律和前進方向。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國對外工作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經受住一系列風險考驗,戰勝了許多艱難險阻,辦成了不少大事要事,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了良好外部環境。

  習近平外交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產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我國的文化傳統和價值觀念,“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對外工作理念,使我國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習近平外交思想根植於深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繼承弘揚新中國外交優良傳統,根據時代發展和實踐變化,提出共建“一帶一路”、正確義利觀、全球安全觀、全球治理觀以及新的發展觀、文明觀、生態觀等重大理念主張,在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中弘揚了中國精神、貢獻了中國方案、彰顯了中國力量。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有原則、重情誼、講道義、謀公正,展現了與時俱進、擔當作為、開放包容的大國形象,塑造了中國外交的獨特風范,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極大提高了中國的國際聲望,極大振奮了全黨全國人民的信心。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

  習近平外交思想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一個系統完備的有機整體。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做好新時代外交工作。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變局的世界和新時代的中國”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當今世界大勢和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兩個重大判斷和結論,深刻揭示了世界發展的潮流所向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深刻揭示了國際體系轉型過渡期與我國發展歷史交匯期相互交織的階段性特征,為我們制定對外戰略、開展對外工作,推動對外工作在變局中開創新局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全面推進新形勢下的對外工作,必須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改革和完善對外工作體制機制,加強新時代外交外事隊伍建設。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歷史使命。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是相通的,中國必須有富有自身特色的大國外交,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外交的總目標。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為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時代之問提供了中國方案,為增進世界人民福祉指明了人間正道。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要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外交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維護國家利益是對外工作的根本任務。要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敢於斗爭、敢於勝利。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增強戰略自信”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根本要求。要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始終不渝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就會有堅定的戰略自信和力量之源,能夠為解決人類問題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重要合作平台。共建“一帶一路”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思考人類前途命運以及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推動中國和世界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大創舉,是我國今后相當長時期對外開放和對外合作的管總規劃,是我們黨關於對外開放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深厚歷史傳承和豐富時代內涵。我們要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以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建設合作共贏開放體系,把共建“一帶一路”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外交的基本原則。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黨作出的戰略抉擇。和平發展道路要在中國與世界各國良性互動、互利共贏中不斷拓展。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必須維護國家利益,同時推動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重要著力點。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是中國外交理論和實踐的重要創新,是當代國際關系理念的重要突破。要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關系網絡,推進大國協調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外交的大國擔當。中國積極做全球治理變革進程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以公平正義為理念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加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治理,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塑造中國外交獨特風范”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鮮明特質。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鮮明特質是守正創新的大國氣派、立己達人的世界情懷、開放包容的寬廣胸襟、重情尚義的崇高品格。我們要長期塑造這種風范,一以貫之展現這種風范。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對外工作中努力掌握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新時代對外工作的能力建設。樹立正確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加強頂層設計、戰略謀劃和策略運用,堅持底線思維,注重工作實效等,這些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外事干部必須學習和掌握的。在實踐中運用好這些方法,對做好新時代外交工作至關緊要。

  偉大的實踐產生偉大的思想,偉大的思想引領偉大的實踐。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始終保持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強大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制勝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國外交工作卓有成效,開創了嶄新局面。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牢記初心使命,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3日 09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