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安徽亳州依托大數據,破解惠企政策申報難題

從“企業找政策”到“政策找企業”

本報記者  韓俊杰  李俊杰
2021年11月11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企業找政策”到“政策找企業”,從企業被動申請到系統自動匹配,從人工層層審批到平台自動審批……今年以來,安徽省亳州市依托大數據,實施“免申即享”政策,進一步優化了營商環境,堅定了企業在亳州的發展信心。

  不了解政策,看不明白,也不會申報﹔准備材料費時費力,不知從何下手﹔審核慢,不知道具體哪個部門負責……惠企政策申報一度讓企業摸不著頭腦。“這些問題現在都得到了解決。”亳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政務服務科科長袁浩介紹,依托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系統自動匹配、自動審批、智能化測算,企業隻需登錄平台點擊“確認”選項即可。過去的“申請、受理、審核、提交收款材料、核撥、撥付”六大流程被簡化為“數據比對、意願確認、撥付到賬”。

  “得益於‘免申即享’政策,今年的穩崗補貼很快到賬了。去年我們在人社部門網站看到相關信息后,准備了各項証明材料進行申請,人社部門審核后公示無異議才發放。”安徽濟人醫藥集團人力資源部副經理王宗臣告訴記者,相較而言,“免申即享”幫企業節省了人力和時間成本,讓企業可以多用精力跑市場,少費功夫跑政府。

  在亳州,像安徽濟人醫藥集團一樣享受“免申即享”政策便利的企業已有7000多家。今年以來,亳州市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搭建亳州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通過大數據比對、流程再造、信用監督等方式,實現惠企政策獎補資金兌現企業“免申”、平台“智審”、資金“直達”。目前,亳州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已上線市、縣(區)兩級“免申即享”政策1179項,發放各類獎補資金15156.8萬元。

  10356個可網上辦理事項全部實現全程網辦……營商環境優化帶來實實在在的成效。1—9月,亳州新簽約億元以上工業項目208個,總投資967.96億元、同比增長59.99%。新落地億元以上工業項目120個,總投資367.4億元、同比增長61.35%。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1日 11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