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河北農業年用水量6年下降30億立方米

這裡種地更省水了

本報記者 邵玉姿
2021年11月11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秋播已經收尾,看著2500多畝地的小麥,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劉營鎮余劉營村的種糧大戶劉軍心裡踏實了許多。早在秋收前,他便謀劃好了品種結構,向區農業農村局申請了用於播種的節水小麥品種。

  2018年,在區農業農村局的幫扶下,劉軍首次嘗試種植節水品種小麥。“沒想到節水效果這麼明顯!”節水小麥的種植給劉軍帶來了新體驗,“平均一畝地至少可少澆一次水,配套使用精細整地、播后鎮壓等農藝節水技術,平均每畝至少可節水50立方米。”

  水量減了,可產量不減。“今年夏收時,俺家小麥平均畝產足足有1200斤,跟以往相比是有增無減!”劉軍說。

  為推進農業生產節水,河北積極探索冬小麥節水種植技術,通過選育50多個抗旱節水品種、免費供種到戶,同時配套落實農藝節水技術,實現小麥節水穩產。2014年至2020年,河北全省累計推廣種植節水小麥3410萬畝。

  一手抓節水種植,減少灌溉次數﹔一手還要抓節水灌溉,提高灌溉效益。

  在晉州市槐樹鎮龍泉固村的悠閑家庭農場,昔日用來澆水的壟溝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水管。“噴淋灌溉、淺埋滴管等節水灌溉技術的普及,既減少了水資源浪費,也提高了水肥利用率。”晉州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孟兵祺介紹,“今年,我們將繼續加大推廣和扶持力度,將使用淺埋滴灌的農田增加至5000畝,讓使用噴淋灌溉的果園苗圃等增加至3000畝。”

  推行小麥節水種植、推廣節水灌溉、探索旱作雨養種植技術……2014年以來,河北多管齊下推進農業生產節水。“全省農業用水已由2014年的139.2億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108億立方米。”河北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李聯習說,“今年,我們重點採取穩定季節性休耕規模、提升高效節水灌溉面積、持續推廣小麥節水品種及配套技術等措施,力爭實現年新增農業節水量2.72億立方米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1日 11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