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以繡花功夫實現大城善治(人民時評)

陳振凱
2021年11月19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探索大城善治之道,需要以精細化治理煥發城市之美,以人性化尺度呈現城市的溫度,以共商共建共享凝聚治理合力

  回答好大城善治的時代課題,離不開把握超大城市的具體特點和發展規律,因地制宜探索創新。這需要觀念的升級、制度的完善,也需要技術的支撐、群眾的參與

  

  北京完善“接訴即辦”工作機制,12345熱線全天候響應,讓群眾好辦事、辦成事﹔上海探索城市數字治理“最小管理單元”,努力實現從“感知一棟樓”向“聯接一條街、智能一個區、溫暖一座城”的目標推進﹔深圳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老舊城區改造、農貿市場管理等工程,提升人居環境……近年來,我國不斷探索超大城市的治理之道,以繡花功夫實現大城善治。

  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強調:“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不斷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超大城市,即城區常住人口1000萬以上的城市。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我國超大城市有上海、北京、深圳、重慶、廣州、成都、天津7個城市。超大城市的現代治理,涉及經濟運行、生態環境、政務服務等多個領域,可以說無所不包。對於生活在城市中的人而言,治理又是具體細微的。小到一個井蓋、一塊綠地,大到一條街道、一個社區,都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因此,如何在宏觀維度讓超大城市運轉更加良好有序,同時在微觀層面不斷提升人們的居住感受,考驗著城市治理的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從各地實踐看,不斷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必須下足繡花功夫,用細心、耐心、巧心,繡出城市的品質品牌。以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機制為例,群眾辦事最關心的是能不能辦成,怎樣更便捷。12345整合了54條熱線,北京各區、各部門、343個街道(鄉鎮)、市屬44家國有企業全部納入接訴即辦體系。群眾反饋,“12345真管用,辦事不出門!”12345看著是個號碼,實際是個系統:一個小組抓統籌,一條熱線聽訴求,一張派單管到底,一份卷子壓責任,一套機制促提升。為了固化經驗,《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已通過並實施,使這一改革進入法治化新階段。

  探索大城善治之道,需要以精細化治理煥發城市之美,以人性化尺度呈現城市的溫度,以共商共建共享凝聚治理合力。比如,為了讓群眾“高效辦成一件事”,上海“一網通辦”實現了行政審批事項全覆蓋,持續推動流程再造、數據共享。以孩子出生事項辦理為例,環節從22個縮成2個,辦理時長從近百天減至不超過20天,從跑多次變成最多一次甚至零次,體現了城市治理中的人文關懷。為了“高效處置一件事”,“一網統管”接入50多個部門的198個系統、1000多個應用,推動“協調”變成“協同”。同時,利用遍布全城的泛感知設備和千萬級的城市治理“神經元”,上海能為城市實時“體檢”。進入冬季,往年曾是結冰點的幾座橋上,安裝了路面結冰傳感器,隻要路面溫度降到2攝氏度,應急人員和工程車輛就會接到報警,馬上採取防滑措施。這些治理舉措,體現了城市治理的精細化。

  回答好大城善治的時代課題,離不開把握超大城市的具體特點和發展規律,因地制宜探索創新。這需要觀念的升級、制度的完善,也需要技術的支撐、群眾的參與,從而確保城市自然生長和有機更新始終處於有序適度、生機勃勃的狀態,進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9日 05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