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 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2021年11月13日08:4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1月12日,湖北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舉行,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安排部署我省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應勇主持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省政協主席黃楚平,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員領導同志,其他在職省級黨員領導同志參加會議。

會上,應勇、王忠林、王艷玲分別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央政治局工作報告、全會決議等。

會議指出,要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劃時代、裡程碑意義。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兩個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重大歷史關頭、“兩個大局”風雲際會的重要歷史節點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要深刻認識到,全會的勝利召開,對於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歷史養分,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於推動全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對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起到決定性作用。“兩個確立”,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的重大貢獻,體現理論發展的必然邏輯,為復興偉業提供更為堅實的思想基礎﹔體現實踐發展的必然結論,為復興偉業提供更為顯著的制度優勢﹔體現歷史發展的必然選擇,為復興偉業提供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體現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為復興偉業提供更為堅強的政治保証。“兩個確立”是中華民族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的關鍵所在,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根本保障。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寶貴的歷史經驗。我們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實踐已經充分証明,這是我們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將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制勝密碼。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砥礪奮進的歷史經驗學習好、運用好,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最鮮明的時代特征。黨的領導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在黨的十八大以后真正確立和彰顯出來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正風肅紀反腐,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要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

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貞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信心,轉化為做好湖北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把全會精神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要全面系統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實質、核心要義、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把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抓好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精心組織宣傳宣講和專題培訓,全方位、多層次、多角度開展媒體宣傳,在全省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會議要求,要把全會精神學習成果轉化為“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奮進力量。當前,要奮力沖刺四季度,圓滿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及早謀劃明年工作。要抓好市縣換屆工作,聚精會神謀發展、抓發展,確保實現“全年精彩”。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今冬明春民生保障工作,扎實抓好社會穩定、安全生產,毫不放鬆科學精准抓好疫情防控。要以學促干、以干促學,履職盡責、擔當作為,以隻爭朝夕的精神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李保林、王婧)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