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農村公路助力鄉村發展(圖說·鄉村振興新畫卷①)

鄒  翔
2021年11月19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西豐城市荷湖鄉高峰村村民以前上山下山徒步要3個多小時,今年通公交后,坐車隻需40分鐘。
  周 亮攝(影像中國)

  四川巴中市南江縣堅持農村公路建管養運一體化發展。圖為南江縣蒲坪村的村道公路。
  肖定懷攝(影像中國)

  在湖南婁底市,游客沿著蜿蜒的農村公路“打卡”熱門景點,盡情享受鄉村美麗風光﹔在廣西東蘭縣,寬敞的公路讓現代化機械順利進入田間地頭,促進產業集中化規模化發展……一條條旅游路、資源路、產業路助力鄉村發展,在神州大地書寫著鄉村振興的時代篇章。

  建好農村路,脫貧增收邁大步。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推進交通扶貧,破除農村發展的交通瓶頸,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35.7萬公裡,2020年底農村公路總裡程達到438萬公裡,惠及5億多農民群眾。從過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到如今“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一條條農村公路成為鄉親們的致富路、幸福路。農村公路網絡越織越密,遍布農村、連接城鄉,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供了堅實保障,為鄉村振興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打下了重要基礎。

  如何用好農村路,事關發展的潛力和質量。在塞外江南,一個個景點因路而美﹔在太行山區,一座座村寨因路勃興﹔在東北雪原,一戶戶百姓因路致富。借助四通八達的農村公路,更多沉睡於鄉野山間的好山好水好風光被喚醒,鄉土文化得以更好地呈現在世人面前。與此同時,農村交通條件的改善,打通了電商進村、快遞入戶的“最后一公裡”。去年農村地區攬收和投遞快遞包裹量超過300億件,帶動工業品下鄉和農產品進城超過1.5萬億元。日益完善的農村物流網絡,讓“人暢其行、貨暢其流”的夢想成為現實,進一步激活了農業農村的發展潛力。

  目前,我國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實現了通硬化路、通客車、通郵路。路通了,村民出行更快捷,孩子上學更安全,老人看病更方便,許多鄉村的整體面貌也為之一新。曾經偏僻窮困的鄉村,如今成為宜居宜業的美麗家園。農村公路給鄉村帶來的新生活、新產業、新氣質,讓廣大農民的獲得感更充實更可持續。

  道路,既指引了方向,也帶來了希望。一條條農村公路,讓不少人走出鄉村追尋夢想,也讓更多人返鄉創業書寫精彩人生。在感受農村出行巨大變化的同時,還要繼續因地制宜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讓鄉村留得住鄉愁、跟得上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9日 05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