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嚴查影子股東類隱形腐敗

2021年11月19日09:19 | 來源: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小字號

  日前,江蘇省連雲港市紀委監委成立調研組,對查處“影子股東”隱形腐敗問題開展專題調研。

  調研發現,“影子股東”隱形腐敗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形式隱蔽。有的黨員干部通過以親屬、朋友名義入股,或以他人名義代持股份等方式,成為“影子股東”,利用職權或者職務影響力,通過正常的工作渠道對企業經營發展給予幫助,從表面上難以發現其以權謀私的本質。二是利益勾連。有的黨員干部與所持股公司形成利益共同體,交易合作長期存在,有別於其他請托事項“一事一結”的權錢交易方式,利益輸送鏈較為穩定,短時間內難以調查清楚。三是手段多樣。現實中,黨員干部充當“影子股東”進行權錢交易的違法手段多樣,以投資分紅名義操作、通過親友充當“白手套”借款投資、默許親友挂名領取薪酬等方式均有發現,不深入調查很難厘清。四是涉及面廣。“影子股東”寄生於公權力,涉及工程建設、資源交易、物資採購等領域,點多面廣,尤其對其背后牽扯的股權代持、期權腐敗等利益輸送行為,需要監督人員投入相當精力。

  針對“影子股東”隱形腐敗問題呈現的特性,調研組提出以下建議。一是加大審查力度,推進監管規范化。對“影子股東”易於藏身的重點領域,分步驟開展專項整治,堅決予以查處﹔對存在長期性、固定性行賄及利益輸送行為的案件,深挖細查其背后的“影子公司”﹔推動行業監管部門建立黑名單,通過信用懲戒、資格限制、行業禁入等方式,形成懲治合力。二是聚焦監督重點,緊盯一把手。聚焦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管理,突出對個人有關事項申報內容進行重點核查,發現存在利益輸送等行為,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處理。三是加強黨性教育,傳承優良家風。黨員干部作為權力行使者,要充分認識到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必須秉公用權、不謀私利。黨員領導干部要嚴正家風,管好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規范配偶、子女經商辦企業行為,明確規定不得以委托代持、隱名投資等方式謀取私利。

  (江蘇省連雲港市紀委監委調研組)

(責編:周恬、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