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英雄湖北奮進新趕考路

2021年11月27日08:28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雄湖北奮進新趕考路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周志兵 黃璐

  湖北,紅色沃土、英雄之地。

  今日的生機勃勃,今日的浴火重生,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不懈探索奮斗的偉大實踐。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荊楚兒女振奮昂揚,荊楚大地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

  特色宣講、權威解讀、報告講座……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全會精神傳遞到機關會場、工廠車間、校園課堂、田間地頭,“飛入”千家萬戶。

  匯聚起堅定歷史自信、創造歷史偉業的磅礡力量,湖北踔厲奮發新的趕考之路。

  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學深悟透,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在建黨百年之際、“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重要關頭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具有劃時代、裡程碑意義。

  11月12日,湖北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第一時間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強調堅定不移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寶貴的歷史經驗!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最鮮明的時代特征!

  新時代、新征程,把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全省黨史學習教育以全會精神為重點深化拓展。

  各級黨委(黨組)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領導干部帶頭學,原原本本學、系統深入學。

  結合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家全面深刻領會全會精神實質、核心要義、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體悟我們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將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制勝密碼。

  學出忠誠信仰,學出責任擔當,學出奮進動力。

  全會精神鼓舞湖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奮進力量,隻爭朝夕、拼搏奮斗,確保實現“全年精彩”,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十講十進”形成全覆蓋大宣講格局

  11月25日,我省啟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十講十進”大宣講。

  十講:領導干部帶頭講、專家學者深入講、先進典型示范講、青年骨干交互講、“第一書記”貼近講、百業能人親身講、文藝隊伍流動講、志願隊伍入戶講、網絡大V線上講、媒體平台互動講﹔

  十進:大力推動全會精神宣講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進工業園區、進商圈、進景區、進文明實踐站(所)、進網絡。

  以“十講十進”為重要載體,湖北形成領導干部示范引領、“兩團多隊”分層深入、四“十”四“百”迅速行動、多樣形式融合貫通、網上網下協同推進的全覆蓋大宣講格局。

  全會召開以來,荊楚大地基層宣講豐富多彩,在交流互動中推動全會精神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在學校,網上宣講生動活潑——

  “從一窮二白到世界領先,新中國電力行業發展歷程深刻踐行了‘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武漢大學青年講師團創新開啟網上直播宣講活動,邀請青年教師肖淞、祝捷以青年話語闡述黨的理論,從青年視角講好中國故事,首期直播累計觀看人數超2萬人次。

  在企業,一線宣講拉近距離——

  在卓爾集團黨群職工活動中心,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董永祥與企業百余名一線職工一起學習全會精神,分享心得體會。省總工會將宣傳宣講與常態化“聯幫促”活動相結合,與職工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還將通過文藝宣講、職工宣講等形式持續推動全會精神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

  在社區,百姓宣講接“地氣”——

  “百年歷史寫傳奇,四個時期創輝煌,十八大以來變化大,各行各業展形象,歷史進入新時代,創立科學新思想,兩個確立順民意,堅決擁護黨中央。”南漳縣清河管理區黃蓮樹社區,百姓宣講團自編自演“三句半”“快板書”,通俗易懂,引來居民喝彩連連。

  在文明實踐站,“空中黨校”聲入人心——

  “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荊門東寶區土門巷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老黨員鄧必達走進廣播站,用質朴的語言闡述全會精神,鼓勵社區黨員和居民,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平凡中創造不平凡的成績。

  在景區,導游宣講入情入理——

  “大峽谷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都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帶領我們實現的。作為一名導游,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我時時刻刻都感受到黨的溫暖。”在恩施大峽谷風景區,全國勞模譚桂英向游客宣講全會精神,使游客領略美景的同時,接受紅色文化熏陶。

  擴大全會精神宣傳覆蓋面和影響力,全媒體傳播是主渠道。

  全省新聞媒體盡銳出戰,網上網下宣傳一體推進、聚焦發力,形成宣傳全會精神的輿論強勢,全面展現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生動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入闡釋全會精神的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凝聚接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

  全會精神激勵湖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荊山楚水同奏奮斗新征程進行曲

  偉大成就鼓舞人心,寶貴經驗彌足珍貴,歷史使命催人奮進。

  肩負“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重大政治責任和光榮使命的湖北,深化實施“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加快推動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和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城市群一體化發展。

  武漢城市圈高位推動、全面深化“規劃同編、交通同網、產業同鏈、科技同興、民生同保”,在“合唱共舞”中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主引擎。

  “‘9市即1城’為仙桃帶來歷史性發展機遇。”仙桃市委書記羅聯峰說,要跳起來摘桃子,拉高標杆再出發,挺進全國縣域經濟50強。

  “招引培育支撐未來發展的優勢產業。”鄂州市鄂城區委書記董國平的目光,投向武鄂同城發展、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東擴和貨運樞紐機場建成投運所帶來的戰略機遇。

  “陽新整裝待發!”陽新縣委書記萬鼎表示,加快建成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示范縣,沖刺全國縣域經濟百強。

  全會精神激蕩荊山楚水,湖北干群奮力開創新局。

  用科教優勢托起創新策源高地,搭建科技強省“四梁八柱”,東湖科學城、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科創脈動強勁。

  積極構建“51020”現代產業體系,改造傳統優勢產業,壯大戰略新興產業,撐起湖北產業發展的“鋼筋鐵骨”。

  建設中部綠色崛起先行區,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讓美麗湖北、綠色崛起成為湖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底色。

  推進萬名大學生村醫上崗、百萬人口大縣都建三甲醫院、萬戶特困老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發力,化解百姓急難愁盼事,不斷增強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全會精神暖荊楚。全會精神啟迪湖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