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又雙叒叕全球第一!華中科技大學登頂計算機領域兩項國際權威榜單

2021年11月20日09:1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1月20日電 (周雯)日前,華中科技大學年輕團隊在EDA(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國際會議ICCAD 2021(計算機輔助設計國際會議)上,獲得了CAD Contest布局布線算法競賽第一的新聞,引發全網點贊。

半個月時間不到,該校在計算機領域再次登頂兩項國際權威榜單。18日,在美國聖路易斯舉辦的國際超級計算大會上,揭曉了第18屆Green Graph 500和第23屆Graph 500排名,華中科技大學團隊研發的圖計算機DepGraph在Green Graph 500排名中性能功耗比全球第一、單機性能全球第一。

據了解,Graph 500和Green Graph 500作為國際上評價超級計算機圖計算性能和性能功耗比的最權威榜單,分別在2010年和2012年國際超級計算大會首次發布,主要針對當前熱門的圖計算實施評測,可充分體現超級計算機在支持圖計算時的計算效率、訪存性能和通信性能,直接反映超級計算機處理圖數據的能力。

該項目圖計算機研究的核心成員。余輝攝

“圖計算作為下一代人工智能關鍵核心技術,已經被廣泛應用於醫療、教育、軍事、金融等多個領域。”該項目由華中科技大學大數據技術與系統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服務計算技術與系統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曁集群與網格計算湖北省重點實驗室張宇副教授主持研發,他解釋,圖能夠有效表達事物之間關聯關系,是數據分析與應用的基礎。人工智能等重要應用利用圖數據的處理方法,能夠處理更復雜、更大規模的數據,並且,效率和精准率都會大幅提升。

張宇舉例,我們熟知的金融反欺詐分析和商家刷單行為識別,成為全球科技競爭新的戰略制高點。然而,圖計算的不規則數據訪問、依賴關系復雜、計算訪存比低等特征,使得傳統計算架構在支持圖算法時面臨巨大挑戰。

“圖計算應用在傳統計算架上面臨內存牆等諸多挑戰。為此,我們在實驗室廖小飛教授牽頭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面向圖計算的通用計算機技術與系統’的支持下,一直致力於研究專門面向圖計算的機器,突破了圖計算非規則數據訪問、復雜數據依賴、低計算訪問開銷比等核心挑戰。”張宇介紹,團隊經過長年的深入研究,在圖計算加速器和圖計算系統軟件的多個關鍵技術上取得突破。

研究團隊正在做實驗。余輝攝

其團隊此次用於排名的圖計算機DepGraph可以有效地規則化和加快圖頂點狀態傳遞、解耦合數據依賴、保証高效的聯合數據訪問和負載均衡,使得上層圖算法能夠充分利用底層並行計算資源,使得SSSP和BFS兩個典型圖算法的性能分別達到884.361 GTEPS和997.491 GTEPS,性能功耗比達到6234.32 MTEPS/W,均處於全球第一。

據介紹,前不久,張宇副教授帶領的圖計算團隊研發的國際上首個面向並發圖分析任務的高性能圖計算系統-雲圖,在華為給定硬件平台上,顯著提升現有圖算法性能2000余倍。在保証算法精度90%的前提下,性能遠優於谷歌、臉書、阿裡、騰訊等國內外主流方案,在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產業賽道全國總決賽中,以第一名的成績榮獲金獎。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