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急難愁盼|網友反映老舊小區改造問題 湖北鄂州:主動介入,加強監督,嚴格管理

2021年11月21日07:4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1月21日電 (關喜艷)老舊小區改造,施工方以樓頂堆積雜物較多、清理量大為由拒不執行清理及修補整治﹔不文明施工導致建筑垃圾堵塞樓頂下水道排水孔,讓一70多歲獨居老人被迫排水近兩個小時……日前,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投訴其小區在改造過程中,施工方擅自變更統一標准並野蠻施工的行為,希望相關部門對老舊小區改造進行全流程監督管理。對此,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區回應:天面防水工程已納入樓棟整體修復范圍,街道將主動介入,加強監督,嚴格管理。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鄂城區西山街道寒溪社區利用惠民資金對轄區一印小區3棟進行老舊小區改造,本是一件黨和政府為民服務辦好事的惠民工程。但施工方卻在工程推進過程中擅自變更統一標准。”11月7日,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附近已完成改造的小區樓棟,施工方均對樓頂公共區域採取了清理及修補整治,但在一印小區3棟改造開始后,施工方卻以樓頂堆積雜物較多、清理量大為由拒不執行清理及修補整治。

同時,網友反映,施工隊存在野蠻施工行為,在10月中旬對3棟某樓層敲牆改造時,建筑垃圾堵塞樓頂下水道排水孔,以致其家裡陽台下水管堵塞,又因當天大雨,水蔓延到陽台及臥室,導致一名70多歲的獨居老人不得不自行排水近兩個小時。網友表示,希望施工方嚴格執行老舊小區改造統一標准,對一印小區3棟樓頂公共區域進行清理及修補整治。同時懇請市區政府城建、城管等有關部門和鄂城區西山街道、寒溪社區,加強對老舊小區改造這一政府惠民工程的全流程監督管理,督促施工隊嚴格標准化施工,不搞隻刷外牆的面子工程,還公共區域於民。

“在收到投訴件后,我區西山街辦十分重視,成立工作專班對投訴人反映的問題進行現場調查走訪。”11月11日,針對網友急難愁盼,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區回應稱,一印小區3棟天面防水工程已納入樓棟整體修復范圍。目前,因該棟個別居民在天面違建導致拆除和清運費用缺口較大等問題,一定程度影響工程同步完工。西山街道正通過居民出人力、工程方出機械、街道出清運費等方式盡快完成天面違建拆除清運問題,以促成天面防水工程早日施工。同時,對於施工過程中存在的不足之處,該街引以為戒,採取主動介入,加強監督,嚴格管理的措施,確保施工人員文明施工。

收到回應當天,該網友點亮“五星好評”,表示滿意。

據了解,鄂州市主城區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實施責任單位為鄂城區政府及區住建局,設立了“鄂州市鄂城區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指揮部”,施工單位為中建三局,街辦、社區負責工程協調服務工作。舊改工程堅持先基礎、后改善、再提升的總體施工原則,在前期市政府“40工程”(地方投資舊改工程)的基礎上,因地制宜制定各小區的改造方案,重點解決關系民生的地面基礎設施、牆面脫落、天面漏水及樓道管線雜亂等問題。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