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陽:“三張藥方”為鄉鎮紀委履職“保駕護航”

2021年11月27日09:5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通過系統培訓,我對紀檢監察工作有了全面了解,經過監察室工作人員手把手指導辦案,現在我們也能獨立辦案了。有區紀委監委這個堅強后盾,我有信心把本鄉鎮的紀檢工作搞好。”近日,在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紀委監委班子成員深入基層跟蹤督導鄉鎮紀檢工作時,該區某鄉鎮新任紀委書記滿懷信心地說。

今年是基層換屆年,鄖陽區新一屆鄉鎮紀委於今年8月份到位。到任伊始,區紀委監委即深入基層一線走訪“把脈”,為鄉鎮紀委干部快速履職開出“三張藥方”,確保換屆期間紀檢監察工作無縫銜接。

靶向式培訓,角色融入快。結合換屆后部分鄉鎮紀委書記此前未接觸過紀檢工作的實際,該區紀委監委提前謀劃,精心安排課程,克服疫情影響,組織各鄉鎮紀檢監察干部開展視頻培訓,分別就信訪、黨風和審理等相關紀檢基礎工作進行有針對性地講解,使各位紀檢“新兵”快速了解紀檢工作,迅速融入角色。

一對一式指導,能力提高快。該區紀委監委7個紀檢監察室分別聯系全區20個鄉鎮(場),對部分“新手”紀委書記,相關紀檢監察室主動對接,幫助其梳理、化解信訪矛盾,對疑難案件,針對信訪查核、案件辦理等業務實行一對一跟蹤指導。同時採取跟班學習、以案帶訓等方式,幫助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快速提升履職水平。

跟蹤式督辦,工作推進快。區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對20個鄉鎮(場)實行包聯制,通過全程跟蹤、指導、督辦切實提高鄉鎮紀檢監察工作水平。換屆期間班子成員分頭走訪各自包聯鄉鎮,對各鄉鎮紀委工作交接、信訪問題化解和安全保密工作等進行督導,確保換屆期間紀檢工作無縫銜接。正式到位后,針對各鄉鎮紀檢工作實際情況,班子成員不定期深入一線走訪調研,對發現的問題全程跟蹤督辦,結合下沉遍訪,對初信初訪和難化解信訪積案,和當地黨委政府一起實地走訪,協調解決方法,助力鄉鎮紀委快速履職。

截至目前,該區紀委監委已對新一任鄉鎮紀委組織培訓100余人次,指導督辦案件21件,跟班學習20余人次,走訪了全區20個鄉鎮(場),確保了換屆以來鄉鎮紀檢工作的平穩有序推進。

“鄉鎮紀委直面基層一線,工作好壞直接關系社會穩定大局,區紀委監委要盡最大努力為他們履職盡責創造條件。”該區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區紀委監委將進一步加大培訓力度和督導力度,助力鄉鎮紀委履好職、盡好責。(張曉莉 田龍波 曹旭)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