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推動履職盡責、狠抓落實

營商環境更優 發展勁頭更足

本報記者  丁志軍
2022年01月07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前吃過這個藥嗎?效果怎麼樣?”“我來為您結算,請出示低保証。”近日,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錫林浩特市居民武振江到小區附近的藥店,順利買到了平時常吃的藥品。“我患糖尿病10多年了,如今在家門口就可以買藥,醫保還給報銷,方便得很!”武振江說。

  去年10月以來,錫林郭勒盟組織實施“機關單位履職盡責”和“社會安全穩定風險排查整治”兩個“攻堅行動”,前者意在推動全盟各機關單位履職盡責、狠抓落實,努力使年度各項工作走在前列﹔后者則以安全生產、公共安全和社會矛盾糾紛為重點,著力解決影響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這次攻堅行動是一場補短板、打基礎、利長遠的戰役,要扎扎實實深入開展下去,為今后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錫林郭勒盟委書記麼永波說。

  近日,阿巴嘎旗別力古台鎮阿拉坦杭蓋嘎查牧民佈仁青格力發現自己的機動車駕駛証快到期了。正當他猶豫著去不去旗裡辦理換証業務時,阿巴嘎旗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車輛管理所的民警們主動上門服務了,還手把手教他在手機上辦理完交管業務。“智能手機我不太會用,民警同志很耐心教我,真是幫了大忙。”佈仁青格力說。

  “來之前我倆還尋思一下午時間能不能辦完,沒想到這麼快就辦出來了。”在阿巴嘎旗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口,前來辦理家庭牧場營業執照的查干淖爾鎮巴彥寶拉格嘎查牧民張一凡夫婦很高興。他倆原本對表格上的部分內容不太理解,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一個多小時后,家庭牧場的營業執照就辦好了。

  在攻堅行動中,錫林郭勒盟各機關單位積極履職盡責,加大力度優化政務服務、改善民生,給群眾辦事帶來了更多方便,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錫林郭勒盟政務服務局結合線上線下融合服務管理,推進高質量政務服務系統建設,通過自助政務服務超市為企業和群眾提供24小時服務。圍繞線上建好一張網,錫林郭勒盟著力推進網上政務服務平台標准化建設,全程網辦率達到81.99%﹔在全區率先制定《電子証照管理暫行辦法》,實現40萬條電子証照數據共享共用。

  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太仆寺旗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成立專班,加快推進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切實改善老舊小區人居環境。自攻堅行動開展以來,該局累計接收群眾訴求電話派單400余件,接單后及時建立台賬並進行動態管理,回復解決滿意率達到100%﹔同時,幫助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39起。

  為維護社會安全穩定,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錫林郭勒盟持續在監管督查方面發力,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針對能源企業監管力量薄弱、專業技術人員不足的實際情況,錫林郭勒盟能源局專門聘請了10位專家,配合能源局檢查組對全盟能源企業存在的安全隱患和涉及的社會矛盾問題進行排查,對查出的問題隱患督促整改。

  為確保能源保供和生產領域安全,錫林郭勒盟應急管理局等多個部門按照邊部署、邊整治、邊化解的工作要求,開展拉網式、起底式安全生產風險隱患排查整治。截至去年11月20日,盟、旗兩級共檢查企業5969戶,停產整頓10戶。

  針對全盟基層“微腐敗”大清掃行動辦理結果群眾不滿意事項,錫林郭勒盟紀委監委積極開展回訪督辦工作,深入22個蘇木鄉鎮43個嘎查村,走訪62戶農牧戶,力圖做到案結事了、矛盾化解、群眾滿意。經過兩輪督查回訪,已入戶回訪的62件群眾反饋不滿意信訪件中,有53件群眾表示認可滿意﹔全盟377件信訪舉報件全部辦結。

  “下一步,錫林郭勒盟將繼續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優化營商環境,多措並舉、積極創新,努力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環境。”麼永波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7日 11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