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雙減”后的期末考 不做試卷做游戲

2022年01月12日15:0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東西湖區常青樹實驗學校面向一二年級開展趣味十足的“游園”期末考。晏君攝
武漢市東西湖區常青樹實驗學校面向一二年級開展趣味十足的“游園”期末考。晏君攝

期末考試不用動筆,闖關游園贏小星星……作為“雙減”后的第一個期末考,1月10日至11日,武漢市東西湖區常青樹實驗學校,面向一二年級開展趣味十足的“游園”期末考,採用答題積分形式,讓學生在闖關過程中展露學習成果。

記者在常青樹實驗學校室內籃球館看到,游園現場被彩帶、紅燈、氣球布置一新,八個關卡整齊分列在球館兩端,科目教師把關打分,8名家長志願者身著紅馬甲協助維持秩序。

11日上午8時30分,頭戴各色“虎”元素帽子或發箍、拿著闖關卡的學生,在班主任帶領下入場,10人一個“小分隊”排隊闖關。學生通過抽“福袋”、抽“福卡”形式,隨機抽出考題,再由把關老師根據學生表現,在闖關卡上給出一至四星的評價。

常青樹實驗學校教科室負責人錢艷玲介紹,該校一二年級教師均提前籌備,參與到關卡設計中。老師將課本中需要掌握的各個知識點進行梳理,並融入各關卡。

在給該校一年級學生設置的“常青樹文林探寶,一年級金虎送福”游園中,針對語文學科,現場分“拼拼虎來送福音”“萌萌虎娃齊尋寶”“貝貝虎虎氣沖天”“常青虎娃兆豐年”“聲聲虎嘯送祝福”5個關卡,分別考查學生拼音、生字、課文、課外兒歌及口語交際等5個層面學習掌握情況,涵蓋語文聽說讀寫全方面,體現了對學生運用能力的重視。

記者注意到,每位負責打分的老師都有一份詳細名冊,老師會詳細記錄學生在考查中遇到的難點,方便之后進一步鞏固提升。

“所有關卡都很好玩!”闖關完成后,該校一年級6班學生饒梓琛拿下全部關卡四星的好成績,他自信地說:“這些都是課堂上學過的知識,我最喜歡裡面算術的部分。”

游園闖關“考試”形式,也獲得了家長贊同,不少家長用“歡樂”“有愛”來形容這樣的“考試”。

錢艷玲介紹,本次游園活動,將學科素養融入到生動、輕鬆的活動情景中,寓考於樂,也鍛煉了學生的語言組織和表達能力,讓學生將知識能力與實際應用相結合,能有效激發學生好學、樂學熱情,為今后學習打下基礎。 (周雯 宋亮 郭淞冰)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