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大學研究生赴藏支教 校園迎來一群“西藏娃”

2022年01月12日15:1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大學來了一批小客人參觀。羅成輝攝
湖北大學來了一批小客人參觀。羅成輝攝

人民網武漢1月12日電 1月11日,湖北大學校園裡來了一群來自西藏的小客人。來自山南市東輝中學的20余學生,從雪域高原來湖北大學,看望他們的支教小老師,感受大學校園文化。

湖北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肖德介紹說,去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湖北大學建校90周年。學校組建研究生支教團、雅礱雲支教團,遴選了共計40名研究生志願者,通過線下與線上結合、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結合的方式,對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東輝中學開展支教工作。其中,赴藏支教團已先后派出兩批研究生共24人。上月底,第二批12名成員已在東輝中學完成一個學期的支教。

此次,東輝中學校長王與雄帶領二十余名師生來到湖大參觀交流。中學生們走進圖書館、校史館感受大學的人文底蘊。也在體育場上和大學生們開展有趣的活動。

來自東輝中學9(1)班的學生丹增曲扎說,支教小老師來后,大家的學習狀態有了很大變化。“老師們會重點為我們講解難點,還教會我們很多新題型。讓我提升了成績,開拓了眼界。”

丹增曲扎感嘆說,走在大學校園裡,看到圖書館裡認真學習的大哥哥大姐姐們,讓他更向往大學了。“我要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努力也成為他們中的一份子。”

據了解,因為工作出色,支教團臨時黨小組被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臨時黨委評為“優秀黨小組”。王可、向倩兩位同學榮獲“優秀援藏干部人才”稱號,兩批支教團成員被山南市教育局評為“優秀學生干部”“優秀輔導員老師”。

赴藏支教團副隊長鄭思凡告訴記者,去年9月,她赴山南支教,第一次以老師身份度過了教師節。在4個月的支教中,她參與了第一課堂的教學和第二課堂的社團活動,還協助東輝中學團委老師開展相關工作。“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對我而言,選擇支教是一種經歷和體驗,是把我們想做愛做之事付諸實踐,讓理想成為現實。”

據了解,湖北大學將加大支持力度,促進赴藏支教團與東輝中學深度融合,依托教育碩士研究生工作站和實習實訓基地建設,著力構建校地合作、協同育人的人才培養模式。(郭婷婷 吳珊)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