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2022年01月19日10: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斷改善群眾出行體驗

  河南鄭州市 胡會東

  “掃碼就能進站,也不用候車,趕上哪趟就坐哪趟,真方便!”前不久,鄭州、開封、焦作三地開啟城際鐵路高密度公交化運營,快速掃碼進站、不分車次席別、候乘一體、設置專用進出站通道和站台區域,極大便利了旅客的出行。

  連接大江南北,服務四面八方,鐵路事業不斷發展,為民初心始終如一。從綠皮火車到“復興號”,從線下排隊到指尖購票,從人工檢票流程到快速掃碼進站,鐵路部門與時俱進、推陳出新,用電子客票、移動支付、自主選座、高鐵訂餐、無線上網、接續換乘等多項服務為群眾便捷出行提供多樣化選擇,不斷改善著群眾的出行體驗。

  眼下,2022年春運正在進行,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2.8億人次。這對鐵路部門的服務保障能力是一次考驗。春運一頭連著闔家團圓的期待,一頭連著全國疫情防控大局。隻有織密疫情防控網,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才能確保春運順利進行,讓群眾暖心,為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擦亮安全底色。

 

  “早餐地圖”彰顯民生溫度

  浙江寧波市 玫麗娜

  最近,上海“早餐地圖”正式上線,市民通過“隨申辦”等手機APP就可查找身邊的早餐網點,自助早餐機、智能取餐櫃、汽車餐廳、社區食堂等多種早餐網點信息盡在掌握,還能通過地圖進行導航。通過數字賦能,上海持續保障市民便利就餐。

  把技術能力轉化為市民實惠,需要城市管理者切實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無法好好享用早餐的市民,或是由於通勤壓力,無暇購買,或是對周邊情況不甚了解,無從選擇。針對這些情況,“早餐地圖”不僅展示周圍的早餐點,還能展示店鋪提供的具體早餐類型,讓市民能夠提前規劃好第二天早餐去哪裡吃、吃什麼。事實証明,數字技術走進百姓生活,不僅能提升群眾的生活質量,更能促進相關企業優化服務、轉型升級。

  早餐看似是一件非常細微的生活小事,但對人們的健康生活十分重要,關系著居民生活的幸福感。進一步提升治理水平,化解現實生活中的難點堵點,才能讓民生保障更有溫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